金融情报局网

冻雨为何“转悠”到东北?“双拉尼娜年”会让冬天更冷吗?气象专家权威解答!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1-11-10 13:49:20 来源:黑龙江发布

暴雪+冻雨,一夜过后,积雪积冰,又厚了几分。

清雪大军连夜奋战,主干街路基本清理完毕。

7日至8日,哈尔滨市、黑龙江省出现罕见雨雪冰冻天气的成因是什么?近期,“双拉尼娜年”的话题也登上了网络热搜,它会对哈市今冬气温产生影响吗?9日,省气象部门专家接受哈尔滨日报社记者专访,就近期气象热点问题进行权威解答。

冻雨:在黑龙江罕见,形成条件严苛,要有“三明治”结构。

这次过程由于冷暖空气交锋激烈,哈尔滨雨雪相态转化也比较复杂,雨雪分界线自东南向西北推进。哈尔滨7日傍晚雨夹雪夜间转雪,8日白天雨为主,还有短时间冻雨,8日夜间再次转为纯雪。

针对黑龙江省出现的冻雨,黑龙江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邵美荣表示,冻雨也叫凝冻或凌冻,这种天气现象,在黑龙江罕见,多出现在南方,离我们最近的一次冻雨过程是2020年11月19日长春冻雨,当时长春市内树木结冰、车辆结冰,多条输电线路停运,造成居民断电等灾害。

邵美荣介绍,大气中层的逆温以及有一层温度高于0℃的暖层是冻雨产生的天气条件,暖层也被称为“融化层”。从垂直温度分布来看,是冷-暖-冷的结构,俗称“三明治”结构。

高空中下落的雪花和冰晶在进入暖层后完全融化为液滴,再落入近地层温度低于0 ℃的次冻结层形成冻雨。该条件对东北气候来说比较“苛刻”,所以很罕见。

而11月8日的冻雨过程恰好满足这种“三明治”结构。

6日至7日白天最高气温下降幅度达到10℃~12℃。7日最低气温-5℃~-4℃,最高气温只有0℃,强大的冷垫就此形成。而此时高空冷涡一路从华北加强北上,冷涡前部强劲的西南急流携带大量水汽和暖空气一并卷入哈尔滨上空,暖空气在冷垫爬升,满足了一定条件后,刚好是形成冻雨最有利环境。

拉尼娜来了,这个冬天会很冷吗?

此前有消息称,今年7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持续下降,10月份已进入拉尼娜状态,预计到冬季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鉴于2020-2021年秋冬季曾出现拉尼娜事件,2021年将是“双拉尼娜年”。

通常而言,受拉尼娜影响的冬季北半球极端冷事件发生频率增加。在“双拉尼娜年”背景下,今年黑龙江会特别冷吗?

对此,黑龙江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李永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冬季大概率会冷于常年。不过,影响我省气候的因素比较复杂,除拉尼娜影响以外,北极海冰融化、欧亚积雪变化以及北大西洋海温、印度洋海温,青藏高原的热源、中高纬环流自身大气内部的变率等,都会对我省气温产生影响,过去30年(指1991年到2020年),我省冬季平均气温为-17.4℃,综合判断,今年冬季平均气温比这个数字偏低的可能性较大,李永生介绍,“其实拉尼娜对我国南方地区影响相对明显一些,而对于咱们中高纬度地区来说,可能更多的还是中高纬环流的影响。”

在多数拉尼娜年盛期的冬季,欧亚中高纬环流经向度都比较大,冷空气活动也偏强,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的气温都容易偏低。根据历史统计,拉尼娜发生的冬季,我省气温大概率是偏低的,但是也有不少年份气温偏高。根据统计,去年冬季我省气温较常年同期略低。

李永生表示,虽然今冬气温较往年偏低的预测值得关注,但更值得留意的是,今年冬季发生阶段性的强降温频次可能比往年同期更多一些。对于普通人来说,咱们冬季的“冷”与“更冷”差别不大,到时都要穿上厚厚的羽绒服,大家应随时注意天气预报和预警,尽可能地避免冬季灾害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今年我省会是冷冬吗?专家表示,冷冬的标准与气温偏低的程度和范围均有关系,但是偏冷和冷冬概念是不一样的,偏冷是讲气温偏低还是偏高,但是冷冬是有严格的阈值标准的,判定冷冬的基本要素为冬季三个月的平均气温,并且与区域也有关系,需要综合评估。今年能不能达到冷冬,还是要根据今年冬季具体情况和标准来看。

关键词: 拉尼 冻雨 冬季 气温 冷冬 偏低 海温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