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暴躁、精神萎靡!已有未成年人出现症状!对这类场所,上海率先出手→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1-11-18 15:19:25 来源:央视财经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近日发布《上海市密室剧本杀内容备案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并截至12月8日面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

意见稿提出,从业人员工作中不得以恐怖、残忍、暴力、低俗的表演、游戏方式摧残工作人员或消费者身心健康,不得利用人体缺陷或者以展示人体变异等方式招徕消费者,不得以虐待动物等方式进行表演。

对于部分“剧本杀”游戏中存在的死亡、暴力、恐怖等因素,记者调查发现,在订购平台上,一些销量火爆的剧本杀店,大部分主题场景,要么没有设置年龄限制,要么就是12岁以上均可参与。

“剧本杀”从业者 赵雪飞:“剧本杀”从发行这个角度来讲,它没有标明限制级别,只能通过店家自己去理解适不适合这群人。

今年10月,浙江省人民医院就收治了一名21岁的患者,当事人由于对“沉浸式剧本杀”入戏太深,出现焦虑、暴躁、精神萎靡等症状。而近半年来,浙江省人民医院已经接诊了四五例类似病例,最小的只有15岁。

青岛科技大学管理学教授 心理学教授 刘广珠 :这种游戏在市场上应该进行分级,比如说哪些适合成年人,哪些少儿不宜。分级之后,用法律的形式、条例的形式规范。

近期有平台发布的《2021实体剧本杀消费洞察报告》显示,预估2021年中国实体剧本杀市场规模将达154.2亿元,消费者规模有望达941万。

“剧本杀”莫变成“恐怖杀”

这段时间,因为内容涉及黄色、暴力、灵异的商业噱头,“剧本杀”被推向了风口浪尖。对于年轻人,尤其是一些学生来说,玩这个游戏的确是一种考验。比如面对惊吓刺激,每个人心理和生理反应是不同的,再比如有人入戏太深,在现实中模仿就更麻烦了。

没错,不能让“剧本杀”变成“恐怖杀”。此次上海出手规范“剧本杀”,已经迈出了纠偏第一步,或许能给浮躁的市场降降温,让“剧本杀”回归娱乐生活、传播文化的本质。

关键词: 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