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今天傍晚一起抬头看!本世纪最长的一场月偏食,北京可见“红月”!别别别别别错过!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1-11-19 12:19: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11月19日傍晚,本年度一场重磅天象——月偏食即将上演,包括北京在内的全国大部分地区可以观赏到“带食月升”。这场接近“满圆”的月偏食将持续约3个半小时,是本世纪时间最长的一场月偏食。

由于11月21日月亮即将到达远地点,这场月偏食的食分比较大,达0.978,这意味着月偏食发生时,月亮直径的97.8%都会进入地影,因此是非常接近“满圆”的月全食;同时月偏食发生时,月亮不会完全消失,夜空将出现一轮“红月”。

本次月偏食将持续3小时29分钟,是本世纪时间最长的一场月偏食。

据北京天文馆专家介绍:

月偏食将在北京时间今天下午15时18分初亏开始,此时月亮还在地平线下;

17时03分达到食甚,即月亮进入地球本影最多的时候;

随后月亮越升越高,被地球本影遮盖的区域逐渐变小,最终在18时47分左右复圆。

本次月偏食全国除西部部分地区外都可以观测。由于月食开始时北京和全国大部分地区还是白天,公众只能看到月食的后半部分,即“带食月升”:半个红色的月亮从地平线缓缓升起。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雷嘉

图|视觉中国

关键词: 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