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清华大学启动文科博士论文质量全面审查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1-11-21 12:19:28 来源:澎湃新闻

近日,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和文科建设处宣布了启动文科博士论文质量全面审查工作的消息。

据微信公众号“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11月17日消息称,11月11日上午,为落实学校2021年文科工作会议精神,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和文科建设处组织召开文科博士论文质量全面审查工作启动会,副校长彭刚主持会议,副校长杨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吴烨介绍了文科博士论文质量全面审查工作方案。

杨斌在讲话中指出,开展文科博士论文质量全面审查工作,是落实学校2021年文科工作会议精神,也是持续推进《关于在新发展阶段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若干意见》以及《2030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举措之一。

他表示,率先对我校文科博士生人才培养质量做一次全面审视,对文科博士生学位论文质量做一次全面摸底,有助于学校更有针对性地制定博士生质量管理的相关措施。各院系要高度重视、端正态度,结合本次审查工作的结果,深入分析并提出进一步提高本院系博士生质量的真招实招。

彭刚在总结时指出,培养博士生要重视博士生本身的成长,这是研究生培养的根本。各院系要统一认识,高度重视,以提高办学质量为目标,认真做好这项工作,以学位论文质量为抓手,深入研讨博士生规模和结构调整的进一步举措。

而文科博士论文质量全面审查工作具体将如何落实,清华大学体育部已有披露。

据微信公众号“清华体育”11月12日消息,11月11日下午,清华大学体育部召开提升博士学位论文质量专题研讨会,体育部研究生导师出席了这次会议。会议重点传达了学校文科博士论文质量全面审查工作启动会会议精神,并围绕体育部研究生培养的相关具体工作进行了讨论。

会议上,清华大学体育部副主任乔凤杰希望导师们要加强对所指导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的培养与管理,在博士生资格考试,学位论文的选题、中期考核、预答辩、送审、毕业答辩等各个环节都要对学生严格要求。并且特别提醒各位导师,学生通过毕业答辩后,论文还要经过学位分委员会的审议,以及全校论文全面审查,因此在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中,都要以更高标准来要求学生,体现出清华水平。

此前,清华大学2021年文科工作会议于9月17日在公共管理学院一层报告厅举行。校长邱勇指出,在新的发展阶段,清华文科发展要有新的目标与定位,要突出目标导向。要自信从容,实现文科的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最能够代表中国思想、中国文化、中国观念、中国制度、中国道路的文科。要长远规划、统筹考虑,以十年为期推进相应工作部署,到2030年实现清华文科综合实力的显著提升。

针对接下来的文科建设工作,邱勇当时提出了十点要求:一要控制学科规模;二要加快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三要做好全校人才培养工作;四要形成清华的文科文化与文科特色;五要持续扩大文科影响力;六要有历史感、现场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七要继续建设更创新;八要推动文科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九要进一步突出抓学科基础、抓基础学科;十要尽心尽力培养高素质拔尖人才。

清华大学的前身清华学堂始建于1911年,1912年更名为清华学校。1952年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后,清华大学成为一所多科性工业大学,重点为国家培养工程技术人才。改革开放以来,清华大学逐步确立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长远目标,学校先后恢复或新建了理科、文科、医学学科和经济管理学科,并成立了研究生院和继续教育学院。

目前,清华大学共设21个学院、59个系,已成为一所设有理学、工学、文学、艺术学、历史学、哲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和医学等11个学科门类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

关键词: 文科 清华大学 博士生 11 质量 工作 博士论文 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