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震撼!江西一新石器时代晚期文化遗址露“真容”!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1-11-22 16:49:27 来源:江西发布

2017年7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与市文博所、宜黄县文物管理所联合组队对抚州市宜黄县锅底山环壕聚落遗址及周边地区展开考古调查、勘探与发掘。经过艰苦作业,在考古队悉心勘探、发掘下,锅底山环壕聚落遗址揭开神秘面纱。日前,在宜黄县文物管理所马微的带领下,记者一睹“真容”。

▲航拍锅底山环壕聚落遗址

遗址位于棠阴镇解放村大坪上村小组东北方向,宜水河从此经过汇入抚河。考古发现,遗址由台地、城墙、壕沟及外壕堤4部分组成,分布面积4.2万余平方米。2017年,考古队发掘台地西北角、北壕沟和西壕堤,面积360平方米。通过发掘发现确定,该遗址文化堆积较厚,共为4层,约有2米,时代为新石器时代晚期至商周。2020和2021发掘区位于遗址的南部,发掘发现房址、堆烧堆积、陶土堆积、灰坑、蓄水池等遗迹,并根据这些遗迹的特征、性质和分布规律,基本可确定该发掘区域为新晚至夏商时期的制陶作坊区,出土物主要为玉器、石器及陶器。

▲考古人员在现场挖掘

通过调查,发现在锅底山环壕遗址周边分布有太坪村、屋沿山、炮沿山、塔前山、杨家山、菜籽山、下寮山、辽家山、朱单界等9处同时期山冈坡地遗址,说明该区域已形成了以锅底山遗址为中心的新石器时代晚期到商周时期聚落群。这些遗址、遗迹和遗物的发掘和出土,证明早在新石器时代晚期,宜黄就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创造和延续文明。

▲考古人员在对出土陶制品进行修复

据介绍,通过对典型地层和出土物的分析比较,可以构建新石器时代晚期、夏、早商时期、商周时期的时空框架:商周时期,以一二层出土的扁状鼎足、折沿罐等为代表;新石器时代晚期,以压住城墙的三四层出土的盘型鼎、舌状鼎足等为代表;夏至早商时期,以出土的原始瓷、盆形器、流口平底鬹、有流带把盉等为代表。

遗址发现发掘,震惊考古界。2017年底,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西北大学、厦门大学和多家省级考古研究机构的20余位专家在宜黄召开研讨咨询会议。专家对锅底山环壕聚落遗址的价值、重要性、发掘工作给予肯定,一致认为,对新石器时代晚期文化遗址的考古发掘在江西尚属首次,具有重要学术意义。此次考古极大地推动江西及南方片区先秦时期的考古发掘及研究工作进一步深入,为建立抚河流域先秦文化编年序列奠定良好基础。另外,对了解长江中下游区域文明模式,确立其在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视野。2019年10月,该遗址被核定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关键词: 遗址 发掘 考古 山环 锅底 出土 聚落 新石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