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连续救助两名患者!广州公共场所配备的“救命神器”奏效了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1-11-22 19:49:26 来源:央视新闻

秋冬季节是心梗的高发季节。公共场所配备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可提高生命抢救成功率。近期,广州公开场所连续发生的两起抢救心脏骤停患者事件中,“救命神器”AED发挥了重要作用。

11月21日晚,在广州某大学球场上,一位老年男性市民突然晕倒,心脏骤停。球场上的保安立即联系附近医院门诊部医生。20时52分,值班医生接到电话,指示保安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随即和同事携带AED、抢救物品骑车赶往现场。经过持续抢救,约21时20分,患者颈动脉搏动恢复,胸廓起伏,自主呼吸恢复,被转送至附近医院急诊科进一步抢救。

无独有偶。11月13日下午,该医院的医护人员曾联合广州地铁黄沙站的工作人员为一位突然倒地、心脏骤停的中年男性乘客进行心肺复苏,并使用AED进行了两次除颤,最终使该乘客心脏复跳,转送医院进一步治疗。

“救命神器”AED应该怎样用?专家介绍,一旦发现有人突然出现突然跌倒、呼之不应、意识丧失等症状,应该马上想到该患者很可能出现了心搏骤停,应立即呼救,拨打120急救电话,同时叫人或自己取得AED。

怎么做心肺复苏术?呼救完毕,接下来应该马上评估患者的呼吸,如果患者没有了呼吸或呼吸不正常(呼吸动作不明显或长时间停顿后抽泣样呼吸),且没有任何的肢体动作及发声,可以断定患者出现心搏骤停,须立即实施心肺复苏。

心肺复苏主要包括以下三个关键步骤:

1.实施高质量的胸外按压。使患者仰卧于质地较硬的平面(如地板、桌面等),施救者位于患者一侧。选择患者胸部正中(胸骨的下半段,男性双乳头连线的中点位置),以一手的手掌根部接触患者,另一手置于该手掌上方,以髋关节为支点,利用整个上半身的力量垂直于地面对胸廓实施快速(100—120次/分)、用力(5—6厘米深度)的按压。每次按压时,按压和放松的时间大致一致,放松胸廓时,胸廓要能够充分回弹。

高质量的胸外按压应保持连续,直至专业人员接手或患者自主循环恢复(意识恢复或出现明显的肢体活动)。整个按压的过程中应该尽量减少按压中断的时间,除了实施必要的操作(例如进行电除颤、人工呼吸、每两分钟重新判断患者病情及因疲劳交换按压)。

2.如有可能,实施人工呼吸。如果接受过心肺复苏的培训而且有个人防护的装备(例如便携式面罩或呼吸面膜),还应该为患者实施人工呼吸,尤其是非成年患者或是因为窒息(例如溺水等)导致的心搏骤停的患者。

3.及时进行电除颤。如果能够获取到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应该立即使用,及早进行电除颤。AED的使用只要遵循机器的语音提示操作即可。(总台央视记者 陈旭婷 陈杰雄)

关键词: AED 患者 按压 骤停 除颤 心肺 呼吸 胸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