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黄埔海关破获案值5.5亿元走私进口二手挖掘机案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1-11-22 19:4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黄埔海关查获一批涉嫌走私进口的二手挖掘机 濮宣 摄

中新网广州11月22日电 (唐贵江 埔关)黄埔海关22日介绍,近日该海关缉私局成功破获1起走私二手挖掘机案,打掉了多个专业走私挖掘机的犯罪团伙,初估案值约5.5亿元人民币。

不久前,黄埔海关开展的一次抓捕行动中,主要犯罪嫌疑人晟某在其家中被成功抓获。自2017年起,杨某以及江西的裘某、天津李某、史某等多家货主,通过拍卖等多种形式,向日本供应商购买卡特、小松、神钢等多个品牌的二手挖掘机,并交由香港代理公司进口。

经查,该走私团伙为了赚取不法利益,在申报进境前,代理公司对部分二手挖掘机进行更换铭牌、篡改机身码及使用年份等信息以掩人耳目,或者将较新的挖掘机采取暴晒、氧化外观等方式人为做旧,并制作相关的虚假资料。

“这些信息修改之后,一台较新的二手挖掘机就变成了较旧的二手挖掘机,这样一来他在向海关申报时,就可以以较低的价格申报,从而达到偷逃税款的目的。”黄埔海关缉私局新塘分局侦查科副科长陈广能介绍。

黄埔海关查获一批涉嫌走私进口的二手挖掘机 濮宣 摄

同时,对于那些已经超过最长工作年限的挖掘机,走私分子通过更改里程数、更换履带、维修、重新喷涂和清洗等方式进行翻新,从而将那些本来属于国家禁止进口货物的旧挖掘机走私进入国内。

“低报价格幅度达到了30%左右,以一台实际价格为830万日元、折人民币约48.8万元的二手挖掘机为例,犯罪嫌疑人在申报进口时,申报的价格仅为4.88万美元、折合人民币31万元,从而达到偷逃税款的目的。”陈广能说。

为了彻底斩断走私犯罪链条,海关总署缉私局组织黄埔等多地海关缉私部门,出动230多名警力在深圳、南昌、天津等地同步开展抓捕、查缉行动,成功摧毁1个横跨多省的走私二手挖掘机犯罪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现场查获多台涉嫌走私进口的二手挖掘机。经初步核查,该团伙涉嫌走私进口二手挖掘机800余台,案值高达5.5亿元人民币。

黄埔海关缉私局新塘分局局长郭坚说,“在黄埔海关缉私局统一指挥下,新塘海关缉私分局对走私进口二手挖掘机进行滚动打击。走私进口二手挖掘机,破坏了我国正常的进出口贸易秩序,冲击国内挖掘机行业生产经营秩序和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这些走私进口二手挖掘机,篡改了原厂数据和信息,没有售后服务和安全保障,给我国安全生产造成严重危害。”(完)

关键词: 挖掘机 二手 走私 黄埔海关 缉私局 进口 申报 新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