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趵突泉一石缝里冒出新泉眼?附近石板有大片积水,官方回应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1-11-25 19:49:25 来源:山东商报

11月25日

趵突泉一石头缝里冒出新泉眼的话题

登上微博同城热搜榜

“济南趵突泉景区娥英祠小院里,

外地游客被一口最近新出的新泉眼迷倒。”

在话题介绍中,一位微博网友写道,

“新泉眼”已经出现了一个多月

据了解

疑似新泉眼在石缝中间

附近石板上有大片积水

现场还设置了警示牌

网友评论道:

“真赛!”

“家家泉水,户户垂柳,

说的就是老济南,

随便掀开个地板砖都有泉眼在冒泡。”

那么,这真的是新泉吗?

官方回应来了

“前段时间水量比较大的时候,石板往外冒水,不可能是新泉。”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工作人员称,地下水位高的情况下,不光泉池里面有水,泉池周边的地面、石板也会往外冒水。

“这是一种正常现象。”济南市城乡水务局泉水遗产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雨水丰沛,全市地下水位抬升,就出现了地下水在裂缝中出露的现象。

该工作人员介绍,认定新泉的基本条件就是持续喷涌半年或者一年以上,而且还看是否有历史记载。

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官网显示,今年以来,趵突泉地下水位处于30米及以上的天数累计达到40天,创造了20年以来新纪录。

目前,时隔两年的“趵突腾空”胜景已经持续了120天,时隔五年的“月牙飞瀑”胜景也持续了67天。

早在2019年

济南新发现一处泉眼

史料中曾有记载名为念泉

同时还有一只古代“龙首”被发现

2019年,济南平阴县洪范池镇全福农庄,一处史料中曾有记载名为念泉的泉水重见天日。与泉眼一同被发现的还有一只未经考证年代,据当地老人传为元代遗迹的龙首。为了保护好泉眼,全福农庄在泉眼一周以木鱼石为材料,建设了蓄水池,并将龙首置于水池一侧,当水漫出泉池后,就从龙嘴流出。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编辑 马媛

综合 齐鲁晚报 山东商报此前报道 @最爱济南

关键词: 泉眼 济南 新泉 泉池 趵突泉 龙首 地下水位 石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