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河南征集洛阳“宋氏四兄弟”犯罪线索,曾被举报私藏文物超洛阳博物馆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1-12-02 15:21:17 来源:澎湃新闻

12月1日,河南洛阳市纪委监委旗下微信公众号“清风洛阳”发布消息:洛阳市公安局二级高级警长宋彦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洛阳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公开简历显示,宋彦海,男,汉族,1963年11月出生,河南长垣人,1981年10月参加工作,1996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学历。宋彦海早年在洛阳豫剧二团担任演员,后进入洛阳警校工作,曾任孟津县公安局局长(副县级待遇),洛阳市公安局特殊警务支队支队长,今年2月以洛阳市公安局二级高级警长身份继续在当地公安系统任职。

次日(12月2日),洛阳市公安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公开征集宋彦彬、宋彦海、宋彦庆、宋彦洪等人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

通告明确: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精神,按照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九督导组督办要求,河南省委、洛阳市委高度重视,河南省公安厅牵头,调集省厅刑侦总队、洛阳、南阳、平顶山等多市精干力量组成“9.16”专案组,对以宋彦彬、宋彦海、宋彦庆、宋彦洪为首,王文海、曲金华为保护伞的犯罪团伙案件进行侦办。

通告介绍:目前,已抓获宋彦洪等数十名犯罪嫌疑人,宋彦海已经被纪委监委留置审查。经初查,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该犯罪团伙在洛阳市及周边地区多次实施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严重危害了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严重破坏和当地经济、生活、社会秩序。

为深挖彻查该团伙的全部违法犯罪事实,铲除其经济基础及幕后保护伞、关系网,特公布举报方式,请广大群众、知情人、曾受该团伙不法侵害的受害人,积极检举、揭发该团伙违法犯罪线索。

随后,通报公布了河南省公安厅“9.16”专案组办案人员的举报电话、来信地址、来信邮箱。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宋彦海被查的消息公布之后,其在当地的另一个身份被媒体和网友再度讨论,那就是洛阳“宋氏四兄弟”中的老二。所谓洛阳“宋氏四兄弟”,正是河南省公安厅“9.16”专案组上述征集犯罪线索通告中的宋彦彬、宋彦海、宋彦庆、宋彦洪。

2018年6月,上游新闻曾刊发《公安部督办“12·10”文物大案搁浅15年,有人私藏文物“超过洛阳博物馆”》。文章透露,2002年12月4日,时任公安部副部长白景富在一封举报信上批示:由省公安厅直接组织专门力量,精心设计指挥、尽快一网打尽。随后,公安部刑侦局召集河南、广东两省公安厅负责人召开会议,要求斩断洛阳通广东的文物盗掘倒卖通道。该案件由洛阳市公安局具体负责侦破,“1210”专案组随之成立,专案组高峰时有200多名民警,大部分是从洛阳各县市区抽调。

民警初步调查得知,一个盗墓、倒卖、走私的犯罪团伙在洛阳疯狂作案。团伙成员下有普通村民、中有文物贩子、上有富甲一方的商人。该团伙头号嫌犯是宋氏兄弟,二号嫌犯是蔡某,涉案100多起,除盗掘古墓、倒卖文物案外,还有绑架、伤害、非法拘禁及非法持有枪支等案。

正当洛阳民警调查该案时,河南省纪委开始调查洛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小金库”。纪委调查显示,1994年至2004年的10年间,该支队共存有总额1600多万元的账外资金。“小金库”被纪委查实后,“12·10”案核心成员10余人均被调离公安系统,其中时任洛阳市公安局长张太学被调至河南省防空办;副局长李小选被调至洛阳政法委任副县级巡视员。

“小金库”被查后,“1210”案搁浅。盗墓团伙仅有数人受到制裁,其中宋老三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但只过了两个月,就被保外就医。宋老大一直外逃。

另据上游新闻今年12月1日报道,张太学接受采访时称,“1210”案的头号嫌犯是宋氏兄弟,即宋老大和宋老三;宋彦海在宋氏兄弟中排行老二。他笃定,宋彦海此次落马与“1210”案有关。张太学说:“我主抓‘1210’案时,宋彦海任洛阳市孟津县公安局副局长,他对文物案的实质性干扰不大,干扰最大的还是王文海。宋老二可能在后期帮宋老大和宋老三减轻罪责,例如给宋老三办保外就医。这只是我的推断。”

上述媒体报道提到,那封署名是“一名爱国的文物爱好者”的举报信提到,宋氏兄弟私藏文物超过洛阳博物馆。

2021年7月14日,河南省纪委监委官网发布消息,河南省司法厅原厅长、党委书记王文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河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小金库”一事,便是王文海当年主抓的案件。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河南省公安厅“9.16”专案组上述通告显示,王文海正是“宋氏四兄弟”犯罪团伙的保护伞之一。

关键词: 宋彦海 洛阳市 洛阳 宋氏 10 12 监委 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