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不当“甩手掌柜” 天津发布中小学生家庭劳动正负面清单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1-12-07 10:55:25 来源:央视新闻

为给中小学生提供可参考的劳动教育指南,近日,天津市教委同时发布《天津市中小学生家庭劳动正面清单》和《天津市中小学生家庭劳动负面清单》。

据了解,“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根据小学低年级、中年级、高年级和初中、高中不同年龄段,分别有5个。根据“正面清单”,小学低年级学生应能够独立洗漱,自己准备转天所穿衣服,学会用笤帚、拖把等工具扫地、拖地,餐前能根据用餐人数把碗筷摆放整齐,能协助长辈搬运东西等;小学中年级学生可以学会安全使用微波炉、电饭煲、榨汁机等厨房小电器;小学高年级学生能够了解家常菜的食材种类,会烹饪家常饭菜,会做蛋炒饭、煮面条,会炒青菜、西红柿炒蛋等;初中生能够管理家里一周生活开支,并作数据分析,给出建议;高中生能够独立照顾家中老人的生活起居,独立完成家中小孩看护和作业辅导工作等。同时,让家长帮忙穿衣服、洗漱,代替包书皮、整理文具与书包、背书包等出现在了小学生家庭劳动的“负面清单”上。

“各区、各学校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不降低总体要求的情况下,适度增减或修改、调整清单内容,也可以制定自己的学生家庭劳动‘正面清单’与‘负面清单’。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鼓励和帮助孩子在家不做‘甩手掌柜’,学会劳动。”天津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总台记者 杨煜)

关键词: 清单 劳动 天津市 负面 中小学生 正面 小学 中年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