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山西和顺男子回村挖野菜目击濒危物种华北豹 拍下珍贵视频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1-12-10 16:35:05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晋中12月10日电 (李庭耀 张耀月)记者10日从山西省晋中市和顺县融媒体中心获悉,当地一男子回村挖野菜途中目击濒危物种华北豹,拍下珍贵视频,这是和顺县今年唯一一次用手机记录的华北豹影像资料。

“那天和朋友开车回村里挖野菜,看见一只豹子从土坡上往下走。我们有点害怕,就停了车。”视频拍摄者杜永军回忆几个月前近距离目击华北豹的经历,“看到汽车,豹子爬回土坡。我们一看还有一只小豹子,就掏出手机,拍了个小视频”。

和顺县生态保护协会会长杨晓东介绍,今年和顺县已有4起目击华北豹事件,这是唯一一次用手机记录下来的。

华北豹是金钱豹亚种中唯一生存于中国的种类,因此又叫“中国豹”,2012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和顺县位于山西省东部边陲,太行山与太岳山在此交会,该县林木分布广泛、种类繁多,为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华北山地的鸟兽扩散迁徙多以此为关键廊道,这里是太行山华北豹的关键种源地。

多年来,和顺县坚持“生态立县”,在该县西部划定了约占全县面积一半的地域,成立“和顺县西部生态功能保护区”,同时引入山西省华北豹栖息地保护院士工作站、“老豹子队”巡护队、和顺县生态保护协会及猫盟等公益组织和社会力量,并将“豹吃牛”生态补偿费用列入每年的财政预算,形成了“政府+科研机构+公益组织”的生态保护模式。

在多管齐下的综合防护下,和顺县已成为华北豹的重要种群栖息地和繁殖地。持续的科学监测显示,和顺县顶级物种华北豹种群不断扩大,截至2020年底,5年间累计识别出89只华北豹成年个体,4年间有11只母豹产下37只幼崽。

关键词: 和顺县 华北 豹子 山西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