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西安出血热发病高峰与吃草莓有关?种植户回应:我们不背这个锅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1-12-19 15:01:38 来源: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詹钘

18日晚,西安出血热登上热搜。

出血热是中国北方地区常见的一种传染性疾病,在古城西安,长安区是出血热老疫情区。

意外的是,今年西安出血热高峰来临之时,不少网友将矛头指向了长安区的草莓种植基地,称因基地老鼠过多污染了草莓,导致人吃了之后感染了病毒。

19日上午,当地草莓种植户称,基地都有灭鼠措施,不会背这个锅。当地农业部门表示,网上的说法都是谣言,草莓和出血热没有必然联系。

有专家提醒,只要做到避免接触老鼠及老鼠爬过的食物等、勤灭鼠、注意个人及环境卫生,通过日常措施就可以预防出血热。

草莓种植户称收入锐减

“这个区域历来都是出血热的高发地,跟草莓没关系。”

在长安区一家百亩草莓大棚种植基地,种植户胡先生否认“草莓有毒”。胡先生称,每天他们种植人员都待在棚子里,也没见感染出血热。从草莓成熟之前,就开始在大棚周边投放老鼠药,“大棚的底部都压得很实,除非打洞,否则老鼠都进不来。”

胡先生来长安区种草莓五六年了,称今年并没有什么特别的,“那些说大棚里今年老鼠多,经常窜来窜去的消息就不是真实的。”

另外一家基地的种植户陈先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老鼠是不吃草莓的,只是喜欢吃草莓表皮的籽,如果大棚内有老鼠,不少草莓表皮的籽就会被扒掉,很容易就会发现。今年11月草莓上市以来,棚内还没有发现有老鼠。

陈先生说,网上的言论对草莓种植户影响很大,前几天每天零售和采摘的能够卖到2000块钱,这两天明显顾客减少了一半以上,只能卖到600余元。

就在周四(16日),当地农业部门还来取样过,检测合格。

19日上午,极目新闻记者致电长安区农业局。该局工作人员称,草莓和出血热没有联系,下一步会通过相关媒体进行辟谣。

西安历来是出血热高发区

随着新冠疫情和出血热发病高峰的叠加,西安传染病的病防控形势显得异常严峻。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出血热虽然随着防控措施的改善发病水平不断下降,但从国家公共卫生科学数据中心2004—2017年的公开资料来看,14年内全国仍有超过1700人死于出血热,约18万人感染。

其中,陕西省出血热发病数一直位于全国前列,总数超过2万人,占全国发病总数的13%,仅次于黑龙江省,发病率高达4.48%,且近年来增长态势明显。

每年十月开始,陕西关中地区包括西安市都会进入出血热的高峰季节。

12月18日,据西安当地媒体报道,该市多个医院出现了出血热病例。而在民间,不少微信群、QQ群也在散发一些关于出血热的消息。目前,西安当地政府并未发布出血热感染的具体病例数据。

知情人称,在西安市,长安区一直以来是出血热疫情的高发区。

19日上午,极目新闻记者致电长安区医院感染科,该科室工作人员称不便透露相关情况,并称“还有很多病人等着”,便挂断了电话。

当天,极目新闻记者尝试询问西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数据情况,但因一直占线未能接通电话。

应做好防护及个人卫生

18日当天,西安疾控中心以及多家当地医院发布了“防治出血热”的相关文章,提醒市民做好预防,并及早介入治疗。

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肾病科主任龙利介绍,出血热其实是肾综合征出血热。是以鼠类(黑线姬鼠和褐家鼠)为主要传染源的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

被老鼠咬到、或食用了老鼠爬过的食物和水、接触到带有病毒的老鼠血液、尿液、粪便等,都有可能传染上出血热。

“由于出血热早期症状和普通流感较相似,所以不少患者会误以为是普通的感冒。”龙利建议,如果出现感冒、发烧一定警惕出血热要立即去正规医院进行救治,以免延误治疗。

根据西安市疾控中心发布的相关提示,在冬季,应尽量不去野外老鼠可能生存的地方玩,不要在荒草地上坐卧、露营。

如果家里有剩菜剩饭,第一时间放进冰箱保存,以避免鼠类污染;吃水果、蔬菜等农产品应该洗净再食用;同时,在清理垃圾和废弃物时,应戴好口罩、帽子、手套等进行防护。

另外,接种疫苗也是预防出血热最有效的措施之一。

西安疾控还称,目前,该市新到货一批出血热疫苗,正陆续下发至重点区县、重点乡镇的接种单位。高发地区16-60岁的适龄人群,均可至就近接种点规范全程接种出血热疫苗,获得免疫力。

关键词: 出血热 草莓 长安区 老鼠 极目 西安 新闻记者 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