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镇江打响船舶污染防治“百日行动”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03-11 06:05:55 来源:金山网

昨天,记者从交通执法部门了解到,为切实抓好港口船舶污染突出问题,镇江交通执法部门自2月中旬起打响辖区船舶污染防治“百日行动”,对码头、锚地及船闸待闸区等重点区域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一个月以来,已查处船舶污染物违法案件22起。

据交通执法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百日行动”创新引入“环保示踪剂”辅助检查,大大提升了现场执法的精准度。3月6日上午,交通执法人员在辖区一处码头,围绕船舶防污设施配备使用,船舶污染物送交、接收、转运,以及“船E行”系统使用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通过投放“环保示踪剂”,发现一艘船存在违规直排污水行为。在进一步调查中发现,该船舶船员出具的“船E行”APP显示当天生活污水已正常送交至码头,执法人员检查了该码头当天的船舶污染物接收台账,经过对比,码头接收台账记录与该船“船E行”送交数据明显不符。事实面前,码头负责人承认了并未接收此船的生活污水的事实,属于虚假接收。最终,违法直排船舶及污染物接收造假码头双双被罚,目前涉事码头已被责令停业整改。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市交通执法部门强化对在航运输船舶封舱、船舶生活污水直排、管道铅封等重点环节的执法监管,严厉查处船舶生活污水、垃圾送交、接收、转运过程中存在的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检查船舶342艘,并对相关违法船舶进行了行政处罚。(杨名王旻诗沈湘伟)

关键词: 生活污水 执法人员 污染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