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两融总体平稳 触及“预警线”仅为个案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头条 > 正文  2022-03-16 09:58: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从截至3月14日的数据看,A股两融余额并未出现明显变化。3月以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虽小幅下降,但总体仍保持平稳。本周一,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17060.9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12.54亿元,较上月末减少210.51亿元。

一些受访证券机构也表示,近期两融业务客户触发“预警线”的现象有少量增加,但整体风险仍然可控,并未出现大规模异常情况。随着市场规范化发展和监管不断完善,券商主动性风险管理不断加强,而投资者风控意识也在不断提高。

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数据显示,3月14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为16147.56亿元,较上月末减少163.43亿元;融券余额为913.42亿元,较上月末减少47.08亿元;融资融券余额合计17060.98亿元,较上月末减少210.51亿元;两融余额占A股流通市值比重为2.59%。

板块交易方面,Wind数据显示,以中信行业划分,消费者服务板块3月以来获融资资金净买入73.10亿元,高居所有行业之首;轻工制造、煤炭、交通运输板块同期的融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30亿元。在另一侧,有色金属、电子、计算机和国防军工等行业的融资净买入额则均为负值。个股层面,中国中免的融资净买入额为8.76亿元,宁德时代、中信证券紧随其后,净买入额均超过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市场环境的变化,融资融券交易的参与者并未减少,反而在近期有所增加。截至3月14日,有融资融券负债的投资者数量为157.41万,较上月末增加2.73万,较去年底增加1.06万。

A股市场近期振幅较大,两融能否保持平稳交易在近期颇受市场关注。中证金融公司数据显示,截至3月14日,市场平均维持担保比例为262.7%,较上月末的279.1%略有下降,但整体仍维持在合理健康区间。

东北地区一家中型券商的投资顾问徐先生表示,公司融资客户触发“预警线”的现象近期确有增加,但并未出现大面积的风险异常。他所在营业部的维持担保比例“预警线”目前为140%,如有客户“触线”,营业部会及时联系客户补充资金和担保品,或了结部分合约以提高担保比例至150%以上。

徐先生表示,公司两融业务风控目前十分严格,对维持担保比例,系统长期处于实时监测状态。当出现持仓单只股票占比过高或担保品折算系数更改等情况,系统会立即提醒,一旦担保比例接近“预警线”,公司就会马上电话联系该客户。

“在市场波动较大的情况下,触及维持担保比例‘预警线’的客户数量略有增加,但目前公司融资融券账户尚未出现强制平仓情形。”东海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融资融券业务已成为券商重要收入来源,两融利息收入占整个经纪业务收入的比重超过三分之一,融资融券利率也呈逐年下降趋势。

关键词: 融资融券 维持担保比例 沪深两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