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个人5万元以上现金存取要登记?央行解读其中原因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原创 > 正文  2022-02-10 09:13:56 来源:快科技

2022年3月1日起,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印发的《金融机构客户尽职调查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1号令)将正式实施,其中一条规定引发了广泛关注:

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为自然人客户办理人民币单笔5万元以上或者外币等值1万美元以上现金存取业务的,应当识别并核实客户身份,了解并登记资金的来源或者用途。

#个人存取现金超5万元要登记#也成为热议话题。

据央视财经报道,央行有关司局负责人对此规定进行了详细解读,强调金融机构执行这一规定,不会影响居民正常现金存取款业务,也不会影响业务便利程度。

据介绍,实施1号令的主要目的是预防和遏制洗钱、电信诈骗、非法集资、非法传销、跨境赌博、地下钱庄等违法犯罪活动,保护人民群众资金安全和利益,尤其是犯罪分子利用现金匿名、难以追踪的特点,偏好使用现金进行交易活动。

近年来,我国金融机构不断加强洗钱风险管理,发现了不少涉嫌违法犯罪活动的情形,保护了人民群众资金安全。

该负责人指出,居民合法收入的存取业务在我国一直受到法律严格保护,“存款自愿”“取款自由”在《商业银行法》有明确规定,也是金融机构办理现金存取款业务应遵循的基本原则。

正常情况下,存取超过5万元现金时,金融机构不会要求客户填写信息或提供证明材料,简单询问了解后就会直接办理业务并登记相关情况。

只有发现交易明显异常、有合理理由怀疑交易涉嫌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时,金融机构才会向客户进一步了解情况。

下一步,央行将指导金融机构制定实施细则,认真履行反洗钱义务的同时,严格执行最少、必要原则了解登记客户信息,不得增加客户负担,尤其是针对老年人等现金使用较多的群体,金融机构要主动提供更加友好便利的服务。

关键词: 现金存取 登记 保护隐私 核实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