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湖南误食大青褶伞中毒高峰来了 专家提醒:一定不要采食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09-21 08:46:16 来源:长沙晚报

在众多毒蘑菇中,有一种毒蘑菇距离我们最近,它生长于公园或小区草坪上,菜地里,路边草地、荒地,锯末堆上,垃圾堆旁,甚至是居家花盆里,它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大青褶伞。记者19日从湖南省疾控中心获悉,9月份是我省误食大青褶伞中毒的高峰,省疾控中心食安科专家提醒,一定不要采食。

9月8日晚,湖南株洲荷塘区一家三口食用了从菜园采摘的野生蘑菇,当晚相继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立即送医院急诊科予以洗胃、催吐等对症治疗。经鉴定,他们食用的蘑菇正是大青褶伞。

大青褶伞是我国野生蘑菇中毒事件最常见的毒蘑菇之一,在我省引起的中毒事件也时有发生。据湖南省疾控中心数据显示,仅2016年至2021年就发生177起大青褶伞中毒事件,造成518人发病。这个“白伞伞”——大青褶伞的危害到底有多大呢?

省疾控中心食安科专家介绍,大青褶伞又名青褶环伞、铅绿褶菇、绿褶菇,子实体大,白色。菌盖直径5至30厘米,半球形或扁半球形。大青褶伞名字的由来是因其成熟后菌褶会变成明显的绿色至青褐色。

每年3月至12月青褶伞家族都会生长,其中6月至10月是生长最旺盛的季节。大青褶伞常生长在草坪、公园、农田、菜地,甚至路边的泥土堆、垃圾堆旁,俨然成了离我们最近的毒蘑菇种类之一。

9月是我省误食大青褶伞中毒的高峰,它主要引起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如果一次性进食过多,可能出现抽搐、循环障碍、胃肠道出血等症状,对身体危害较大。

关键词: 大青褶伞中毒 白伞伞是什么 大青褶伞中毒高发期 湖南省疾控中心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