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电动车成高校常见风景 大学生购车看中性价比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09-20 08:42:50 来源:长沙晚报

“这一款电动车卖2699元,全国统一售价,已经是最低价格了……”18日,记者在天马电动车行阜埠河路店看到,老板正在向大一新生小陈介绍最新款的电动车。店内,各式各样的电动车整齐地摆放在一起,前来看车的大学生不在少数。

近两年来,随着“绿色出行、便捷出行”深入人心,电动自行车逐渐成为大学生新宠。近日,记者来到河西大学城,实地感受电动车在学生群体间掀起的消费热潮。

通行便利,电动车成高校常见风景

“我住校外,学校太大了,骑共享单车不好停放,搭公交容易堵车,骑电动车会方便一点。”正在读研的小黄表示,相比于其他交通工具,电动车代步更省力,学校又有集中充电点,充电方便,并且电动车车牌以及校园通行证的申请难度也不大,因此,他选择了骑电动车出行。

记者注意到,在河西大学城,电动车已成大学生校园出行的主流趋势,不少高校特地在教学楼、图书馆以及寝室楼等地划分了停车点,映入眼帘的电动车数量超过了自行车、共享单车等交通工具。每到上下课时间,骑着电动车在校园内来回穿梭的人络绎不绝,成为随处可见的景象。

购车看中性价比,更注重科技感与安全性

“电动车价格高一点的卖三四千元,低一点的一两千元。”阜埠河路一家电动车店老板说,“这个开学季,我们店已经卖出了100多辆电动车。”

近年来,智能化电动自行车越来越受到市场青睐,渗透率逐年提升。除了常规的车辆硬件智能、安全防盗等,消费者对于App智能操控以及车辆的交互体验更为热衷。“绑定车辆后只需通过App,就可以轻松实现对电动车的智能控制。”罗同学告诉记者,他选购的电动车用车界面不仅能显示时速、电量、里程等运行状态,还支持地图导航、音乐播放、语音交互等功能,“个别车型还能在骑行的同时,给手机进行无线充电。”他说。

“骑自行车上坡真的很累,学校又很大,上课和参加社团活动很不方便。”湖南师范大学工程与设计学院学生胡林在大一下学期,花费1200元在该校二手交易平台上买了一辆电动车,“这种二手电动车买卖在我们学校也很火,主要是性价比高。”

安全规范需完善,管理力度需提升

电动车风行的校园并不止河西大学城,在长沙其他大专院校,学生骑行电动车随处可见。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保卫处王老师告诉记者,虽然该校面积不大,但学生电动车数量也在几百辆。“虽然学校规定学生骑电动车时要带头盔,但是仍有部分同学不戴头盔,而且也不注意礼让行人。”在湖南大学读研的女学生小唐表示,有时候一些同学会因为时间紧而忽略校园交规,“学校也出台了一些交通规范,但还是存在一些安全隐患。”不少学生表示,学校对于交规的监管力度仍需要加强。

学生自用电动车,最安全的充电方式和充电位置是怎样的?记者咨询了解到,目前长沙大部分高校都设置了公共电动车的充电桩,也在采取一定手段杜绝电动车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宿舍等地方充电。交警部门也提醒广大电动车驾驶人,在驾乘电动自行车时务必遵守交通规则,靠右侧通行,不闯红灯,不越线,不占用机动车道,不逆行,且一定要佩戴安全头盔,做一名文明驾驶人。

关键词: 大学生购车 新款电动车 电动自行车 河西大学城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