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大学生暑期工资被拖欠 公司称没招过人是怎么回事?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09-20 08:44:09 来源:潇湘晨报

今年7月,长沙一名20岁的大学生侯同学通过招聘平台,在湖南同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嘉环保”)找了一份家政保洁的工作,想给自己攒点生活费。面试通过后,他按工作人员要求添加了一个名叫“永邦家政”的客服,被告知每做60单就结一次工资。

侯同学做完第四十四单后,对方好几天都没有再派单,称8月是行业淡季。又等了几天,侯同学提出辞职,希望能结清5700多元的工资。客服“永邦家政”称要等到9月12日。直到现在,该客服未回过任何信息与电话,侯同学来到当时的面试地址,结果发现他们早已搬走。

蹊跷的是,9月17日,同嘉环保负责人刘鹏就此事回复晨意帮忙记者:“我们近期没有招过家政保洁方面的人。”并称该公司曾交给别人代管,自己也要去查查才知道怎么回事。

忙到没时间吃午饭却拿不到工资

“一般早上6点半出门,然后坐公交车到10多公里以外的地方去做事,中午有时候还没时间吃饭,因为要赶到下一个目的地去。我天天这么忙活,结果现在一分钱都拿不到。”侯同学说道。

7月初,侯同学通过某招聘平台来到同嘉环保面试。面试通过后对方让侯同学买好工具包,并对其进行家政保洁培训。“他们用PPT进行了细致的讲解,还有专门的工具包,我当时就觉得挺正规的。”

之后侯同学没再去过公司,直接由培训完后添加的“永邦家政”客服给他派单。整个公司他只有这名客服和负责招聘的人事两人的微信联系方式。

侯同学称自己做得很认真。“在客户家里一般都不会休息,一直干到时间结束才会走。”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他完成了44单。然而到8月初,客服称是“行业淡季”,无事可做的侯同学只好提出辞职,要求结工资。结果到现在都没有消息。

“5000多元对公司来说不算什么,但对于学生而言真的很多。”侯同学要怎么把钱追回来?

公司负责人称“我也很受伤”

在向记者求助前,侯同学自己也想了很多办法。他没签劳动合同,客服微信不理人,招聘信息消失,人事则告诉他自己也被拖欠工资,去公司面试点发现他们早已搬走,找谁呢?

侯同学在网上找到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即刘鹏的电话,“得到的回复是确实不知情”。他又想到去联系之前的客户,问他们钱结给了谁。客户发给他的号码也是刘鹏的,称正是通过该号码下的单。

他再次和刘鹏沟通,对方却回复:“这是什么情况?我这里都没有招过你,我也很受伤。”刘鹏称公司的清洁服务主要做商业油烟机清洗、驻场保洁这块。而另一位工作人员也回复侯同学,称保洁单都是发在家政行业群里,如果是通过这个“永邦家政”接单,就应该找他去要工资。

侯同学蒙了,自己不就是应聘的这家公司吗?自己在公司面试点加了客服的微信,客服难道不是公司的人吗?现在已经联系不上客服了,公司为何称不关他们的事?

公司法定代表人一直没变过

9月17日,刘鹏告诉晨意帮忙记者,自己没有用某招聘平台招过人,公司现在的经营地址也不是侯同学去面试的地址。他还提到,公司曾交给别人代管,用名“湖南洁居管家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他重新接手后于4月更改了公司名字和经营范围。记者查询该公司信息发现了刘鹏所说的变更记录,公司的经营范围较之前而言,清洁类的服务基本去除,只留下“专业保洁、清洗、消毒服务”等项目。

另据侯同学提供的招聘信息显示,他应聘的虽然为同嘉环保,但职位却显示为“洁居管家招聘钟点工”,招聘人则为“洁居管家·主管”唐先生。

刘鹏称有可能是之前管理公司的人以公司的名义招聘了侯同学,但具体情况还得去问,并表示自己也才知道他们的这种行为。记者询问“洁居管家”负责人联系方式,但刘鹏称:“合作人有很多,暂时不清楚是哪一个。”

据公司公开信息显示,刘鹏一直是法定代表人。记者致电刘鹏时听到的铃声也是“欢迎致电湖南洁居管家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截至发稿,记者未得到刘鹏关于事件详情的回复。

律师说法

暑期工可要求签订书面劳务合同

在上述情况中,侯同学应该向谁追回自己的工资?湖南睿邦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刘明表示,这种情况下,侯同学首先应要求招聘平台提供招聘者的主体身份情况,因为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平台应该审核登记招聘单位的主体身份信息。明确招聘单位后,再通过向法院起诉的方式向该公司主张支付劳务报酬等要求。

其次,如果招聘平台不提供或者无法提供招聘单位信息,侯同学可以通过向法院起诉招聘平台的方式,要求平台承担全部责任。

此外,谁管理是公司内部的问题,只要明确该公司为招聘主体,公司应对外承担全部责任。

刘明提醒,劳动者在提供劳动之前应该要主动核实单位的主体身份情况,并要求与其签订劳动合同,并在合同中明确劳动时间、地点及工资标准等情况,便于产生纠纷时维护自身权利。

暑期工可以要求与用人单位签订书面劳务合同,约定工作时间、地点、支付报酬方式、劳务范围等。如果单位未足额支付劳务费用,提供劳务的侯同学可以向单位主张足额支付劳务费等诉求。

关键词: 大学生暑期工 对接人员 湖南同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家政保洁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