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有人掉水里了快淹死了!” 他跳进冬夜的河水救了一条命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10-19 09:36:28 来源:潇湘晨报

湖南岳阳汨罗市城北中学的教室里,54岁的地理老师何光国正在监考。突然有其他老师发了个视频过来,问视频里的人是不是他。随后有越来越多的人跑来问相同的问题。

这天是2022年的1月13日。前一晚,散步经过家附近一景观桥的何光国,看到不少人围观在河边并大喊:“有人掉水里了!快淹死了!”救人的念头立马冒出来,何光国脱掉衣服,跳进冬夜的河水,将已浮在水面、不再动弹的落水男子拖回岸边。见人群都围上来查看情况、帮忙救治,他报完警便悄悄离开了。许多人用视频记录下这一刻,因而才有了第二天何光国收到的无数询问。有人夸他:“做了这么大的好事怎么都不说一声?”何光国有些不好意思,只是觉得没必要说出来。

近日,何光国获授2021年度湖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因为那件事)受到了很多关注和表扬。我不说假话,还是挺开心的!”何光国笑道。

冬夜一男子漂浮在河中央,他立马跳水救人然后悄悄离开

伏案久坐让何光国患有腰间盘突出,因而这些年,他几乎每天下午五六点都会出去散散步。1月12日这天,家里只有他一个人,他看手机看得忘了时间,想起要散步时,已经到了晚上八点多。冬天的夜晚很冷,路上的雪还没融化干净,这让何光国犹豫了会,但还是出了门。

走出家约一公里左右,便到了友谊河公园,这是他平常散步的地方。但那晚河上的景观桥旁边围了许多人,接着他听到有人在大喊:“有人掉水里了!快淹死了!”

何光国一看,河中央漂浮着一名男子,一动不动看着已经失去了意识。他没有想太多,没有想黑夜中情况难测的水面,没有想冬日里冰冷的河水,冒出来的念头只有救人。他立马沿着河堤下去,脱掉衣鞋跳进水中。男子俯趴在水面,已经昏迷,何光国赶紧把他拖至岸边,在路人的帮助下把男子拉上岸。

“人还活着吗?”何光国边穿衣服边有些担忧。“活着活着!”旁边有人在男子口鼻处探了探。

这时何光国才感觉到浑身难抑的寒冷,他哆哆嗦嗦掏出手机报了警。见大家都围过来照料男子,他便离开人群,走向马路。太冷了,越来越冷。有一位好心路人骑车载他回了家。

一回家,他便冲去洗热水澡。期间警察打他电话,告诉他落水男子已被送往医院,没有大碍。何光国安心了,明天是期末考试第一天,他早早睡去。

成为街坊邻居都知道的英雄:被记住的感觉也很好

1月13日上午11时许,何光国正在监考,一位老师发了个视频过来,问里面那个救人的是不是他。何光国说是,他没想到有人把自己拍下来了。越来越多的人跑来问,其中一位好朋友说:“我看到就觉得这事符合你的性格,你是非常勇敢的。”

事情传开了。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的报道让街坊邻居一下都知道了何光国做的事情。他去银行办业务或者去补办身份证,会碰到人说:“哎,这是救人英雄,让他先来吧。”这些关注和夸赞让他深深感觉到,人们会记住自己做的事情。尽管当时救人之举完全是由良心驱动,但事后这些反应也让他备受鼓励。

“那天救人是我第三次拨打110。”何光国告诉记者。第一次,是他在公交车上遇见一位哭闹着喊救命的女士,他报警向警察指明现场后便离开。第二次,是他在一家歌舞厅遇到有青年集群互殴,他从人群中走出来让他们停下,没人听他说话,他威胁要打110,还是没人听他说话,他便当面报了警,那些青年没想到真有人这么“管闲事”,立马散去。

而第三次报警,让他以“救人英雄”的形象广为人知。何光国觉得是凑巧,但这也许是迟早的事。

后来上课时,班上有学生问他:“老师你怎么把人救上来就走了。”何光国笑:“再不走我就要被冻出事了!”他知道事发现场大家都有心救人,自己完成关键一步后,可以放心将剩下的事留给他人,不必逞强。

唯一对何光国有些“异议”的是他的家人和医生——腰间盘突出患者尤其不能着凉。但那晚他的眼中只有一条急需救助的生命,“不救我良心过不去”。

关键词: 岳阳中学老师 岳阳汨罗市城北中学 老师跳水救人 湖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