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镇江好警察”经程:迎难而上,敢拼善战的重案急先锋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12-06 06:32:22 来源:金山网

“侦破大要案充满挑战,虽然苦但精彩充实。”句容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合成作战中心副中队长经程说。这位1993年出生的民警从警以来,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受到嘉奖,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获评“镇江好警察”。

全力以赴求突破

他是敢打敢拼的“刑侦尖兵”


(相关资料图)

从一条贷款短信抽丝剥茧,侦破公安部督办系列全国贷款诈骗案,首次实现对诈骗集团、洗钱集团、“平台商”“料商”“通道商”的全链条打击;由一条POS刷卡记录循线追踪,串并全国诈骗案件200余起;在逃犯的好友圈中发现端倪,全力撕开突破口,终拿下句容首个A级通缉逃犯;钻研数据分析,溯源活动轨迹,助力沉寂23年之久的“大卓1999·12·16”命案积案、“10·25天王投毒案”成功侦破……经程业务扎实,战法独到,是公认的刑侦尖兵。

面对层出不穷的电信网络诈骗“新花样”,经程每天都在和看不见的骗子赛跑。

深夜,总能看见刑警大队四楼合成作战中心的灯亮着,那是经程在静心分析数据、梳理案件线索。针对主要新型网络犯罪,他总结破案战法,探究案件中难以打通的侦查壁垒。在他的电脑上,存放着“ABCDE”五大类别的文件夹,里面的每一篇战法都凝结着他办案付出的心血汗水。

今年3月,经程根据一条本地疫苗诈骗案件的边缘线索,多次出差海南,攻破了公安部督办系列九价HPV疫苗诈骗案,捣毁了一个与缅北诈骗集团勾连,通过新浪微博发布虚假广告的诈骗窝点。在扣押的电脑内发现了全套的话术剧本,经程主动深挖出3个洗钱团伙、1个偷越国边境团伙,抓获60余名犯罪嫌疑人,其中缅北回流人员10余名,串并同类案件300余起,涉案资金达2000余万元。这是江苏省成功侦破的首起九价HPV疫苗诈骗案件。

总结战法树标杆

他是智勇双全的“最强大脑”

刑案线索常常隐藏在资金流中,电信网络新型犯罪更需要在海量繁杂的资金流里将隐藏的线索挖掘到极致。作为资金分析高手,经程能迅速发现端倪,揪出“迷宫”那头的犯罪嫌疑人。

今年以来,经程创新搭建“可视化资金分析模型”,把数据转换成图形在模型上显示,将有价值的线索分模块挂图作战、跟进,并结合实战培训组建了专业的“资金分析战队”,快速投入工作。该模型提升了资金分析的精度和维度,为侦查破案带来便利。

2021年底,一个在湖北潜江地区频繁登录、利用虚拟币交易平台为境外诈骗集团、赌博网站“洗钱”的犯罪集团浮出水面。这是一个懂区块链技术的高智商犯罪团伙,为此,经程多次召集“闯关”研讨会,最终确定该洗钱集团达80余人。民警分赴云南、湖南、重庆等12个省市,将团伙成员抓获归案,成功破获一起案值高达1亿余元的特大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件,该案是省内首起成功侦办的利用虚拟币洗钱案件。经程撰写的《论火币网调证在侦办洗钱案件中的作用》还成为省内同类案件侦办的指引,他受省公安厅邀请向全省反诈条线和检法部门上了生动的一课,介绍了比特币、USDT、区块链、冷钱包等新颖概念。(记者 景泊 通讯员 周明月)

关键词: 电信网络 刑警大队 犯罪嫌疑人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