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连日高温低钾血症患者增多 医生提醒:预防夏季“隐形杀手”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头条 > 正文  2022-07-28 08:38:50 来源:长沙晚报

三伏酷暑天,走在室外感觉自己分分钟就被烤熟了。医生提醒,持续的高温酷暑,不仅要预防中暑,也要预防夏季的“隐形杀手”——低钾血症。究竟什么是低钾血症?为什么夏天容易发生低钾血症?高温下运动注意哪些方面?记者采访了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二部主任曹彦。

1 现象

连日高温,低钾血症患者增多

记者从湖南省人民医院、长沙市第四医院等市内各大医院获悉,连日高温,低钾血症患者明显增多。

32岁的王俊是一名篮球爱好者。前几天,和朋友打了一场篮球后,大汗淋漓的他突然感到四肢疲软无力,还有些恶心。大家以为他是中暑了,赶紧让他喝水,到阴凉处休息。晚上,食欲欠佳的他只喝了一碗稀饭。次日凌晨1时左右,小王准备起床上厕所,发觉双下肢乏力,双腿不能动弹,伴有双手发麻,他急忙唤醒家人,呼叫120后被送至医院。在急诊科经过心电图、电解质等检查,小王的血钾浓度仅2.08毫摩尔/升,属于重度低钾。急诊科医护人员迅速为其开通双侧静脉通路以及口服补钾等对症治疗,小王的血钾浓度终于回到正常水平。

“我以为是太阳太大,晒得我中暑了,还去刮痧了,没想到是低钾血症。”48岁的刘先生心有余悸地说。刘先生长期从事室外工作,发病当日,他一直在烈日下暴晒,出了很多汗,中午他开始感觉不舒服,休息过后仍然四肢乏力、胸口发闷、口干、站立不稳,需要人搀扶。刘先生跟家里人都以为是中暑了,先去刮痧,然后前往医院就诊。经检查,刘先生的血钾浓度才2.3毫摩尔/升,远低于血钾正常值3.5至5.5毫摩尔/升,血糖也低,被诊断为低钾血症。经过补钾及相关处理之后,刘先生的病情逐渐好转。

2 解释

为什么夏天容易发生低钾血症?

曹彦解释,钾是人体内一种重要的电解质,可参与细胞的正常代谢,维持神经肌肉的正常功能。血清钾浓度只有保持在一定范围内,心脏才能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血钾的正常值是3.5至5.5毫摩尔/升,当血钾浓度低于3.5毫摩尔/升时称为低钾血症。临床上根据血钾降低的程度以及低钾血症的症状,分为轻、中、重度低钾血症。当血钾浓度在3.0至3.5毫摩尔/升时为轻度低钾血症,当血钾浓度在2.5至3.0毫摩尔/升时为中度低钾血症,当血钾浓度低于2.5毫摩尔/升时为重度低钾血症。

“每到夏季,低钾血症患者就会增多。”曹彦表示,夏季低钾血症常与重体力劳作、户外活动、剧烈运动之后出汗过多、钾排泄增加有关。这主要是因为炎热的夏天,人体出汗比较多,体内水分蒸发快,而日常补充水时缺少盐分,导致钾、钠的流失;夏季食欲减退,钾的摄入不足;不洁食物或大量冷饮导致腹泻、呕吐等消化道症状,造成钾经消化道流失,导致低钾血症。

除了大量出汗等会引起低钾血症外,甲状腺功能亢进、老年人、慢性消化道疾病、减肥、产妇以及服用某些药物的人,造成钾摄入不够或丢失过多,也有可能患上低钾血症。

3 区分

软瘫是低血钾的典型症状,易被误认为中暑

低钾血症最突出的表现是四肢酸软无力,出现程度不同的神经肌肉系统的松弛软瘫,尤以下肢最为明显,称缺钾性软瘫。一般从下肢开始,特别是股四头肌,表现为站立不稳、无力。随着低钾的加重,肌无力可更严重,躯干、上肢肌力也逐渐减弱,直至影响呼吸肌,还会伴有心血管系统的功能障碍,如胸闷、心悸,甚至可能出现严重心律失常、呼吸衰竭、心跳骤停。

“‘软瘫’是低血钾的典型症状,很容易被误认为是中暑或中风。”曹彦说,低钾血症跟中暑的症状比较像,比如大量出汗、四肢乏力、胸闷等,两者明显的区别在于四肢乏力的严重程度。一般来说,如果是中暑,四肢肌力的减弱情况没有低钾血症那么严重,且中暑的症状较为复杂,包括头痛、头晕、口渴、面色潮红、皮肤灼热等,有些中暑的病人也会合并低钾。中风多以一侧肢体偏瘫为主,低钾血症表现为双侧肢体的乏力,尤其是双下肢抬不起来,而人又是清醒的。

“早期诊断非常重要,目前医院急诊科一般都配有快速检测设备,5分钟内就能判断是否存在低钾的情况。”曹彦说。

4 提醒

高温下运动,要注意这些方面

曹彦表示,人体内不存在长期贮藏钾的器官,机体所需的钾需通过进食不断补充。高温环境下大量出汗后,钾、钠、氯等电解质随着汗水流失,继而出现口干、乏力等症状。如果此时只补充淡水,则会加剧钾、钠、氯等电解质的缺乏,造成低钾、低钠等电解质紊乱。不少患者就是因为大量出汗后没有注意补充盐分,而只是饮用了大量的白开水或纯净水解渴,最后导致了低钾血症。

因此,夏季应多吃含钾高的食物,如豆类及其制品,各种新鲜蔬菜(菠菜、马铃薯、大葱、芹菜等)、水果(香蕉、梨子、橙子、草莓、桃子等)、紫菜、瘦肉、茶叶等。

对于热爱运动的人来说,高温下运动要注意这些方面:

尽量选择清晨或傍晚进行锻炼,且气温超过32℃时避免做剧烈运动。

选择浅色、轻薄、透气、快干的衣服。

每天的锻炼时间不宜过长,一般30分钟到1个小时为宜,以免出汗过多。

如果出汗较多,应及时补充水分,必要时可饮用淡盐水或含盐的饮料。

在户外运动时可以携带藿香正气液、风油精等常用药。最好随身携带含有钾、钠、钙、镁等无机盐的运动功能饮料,以保证体内的电解质平衡。

在室内运动也要注意通风降温,使用空调的家庭需要将其调整到适宜的温度。

对于青少年学生而言,高温天气不要盲目进行户外运动,可以选择游泳、健身操、太极拳等慢节奏运动。

老年人以及身体状况较差的人,高温天气最好减少体育运动。

运动过后不宜马上吹空调、电风扇,更不能贪凉吃冷饮、洗冷水澡。如果出汗后用凉水洗澡,会使毛孔闭合、血管收缩,反而容易生病。

关键词: 低钾血症患者 含钾运动饮料 喝淡盐水 低钾血症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