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警惕!7-8月剧毒蘑菇种类之一亚稀褶红菇接踵而至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焦点 > 正文  2022-07-27 08:50:46 来源:湖南疾控

继6月剧毒鹅膏中毒

来势汹汹后,

7-8月剧毒的亚稀褶红菇

也接踵而至。

据统计:亚稀褶红菇是引起我省中毒事件数最多的剧毒蘑菇种类之一,目前已有群众因此“中招”。省食安办、省卫生健康委、省疾控中心在湖南卫视、湖南都市、湖南经视、金鹰纪实等频道联合发布今年第三次预警:最安全的方法--不采、不买、不卖、不吃野生菌。本次预警主题为预防亚稀褶红菇中毒。

监测表明,亚稀褶红菇是引起我省中毒事件数最多的剧毒蘑菇种类之一,7-8月是中毒高发时节。亚稀褶红菇全省均有分布,其貌不扬,典型的特征为“灰帽子(菌盖)、灰裤子(菌柄),伤变红(受伤变红后不变黑),该菌与老百姓经常采食的“火炭菌”(即稀褶红菇、密褶红菇)极为相似,且经常生长在同一环境,极易误采误食。

亚稀褶红菇中毒后发病快,时间最短为10分钟,可引发横纹肌溶解症,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全身肌肉酸痛、酱油尿、肌酸激酶急剧上升。严重者可出现肾脏、肝脏、呼吸和循环等多器官功能衰竭,最快可24小时内死亡。

亚稀褶红菇中毒无特效解毒药,中毒后应尽快就医,第一时间告知医生有野生蘑菇食用史,尽快进行催吐、洗胃和导泄,减少体内毒素,维持体液和电解质平衡,尽早进行血液净化治疗。

关键词: 亚稀褶红菇 剧毒蘑菇种类 毒蘑菇中毒预警 剧毒鹅膏中毒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