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教授维权、中科院停用!湖南作家蔡建文起诉知网侵权案将开庭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焦点 > 正文  2022-07-26 08:46:58 来源:潇湘晨报

记者从湖南作家蔡建文处获悉,他起诉《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即中国知网运营方,以下简称“知网”)侵权一案将于8月4日在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潇湘晨报此前报道,2021年12月,湖北教授赵德馨、作家陈应松先后起诉知网擅录文章的消息引发关注,随后湖南作家蔡建文知网查询发现,自己有60篇文章在未经本人同意并授权使用的情况下被知网擅自收录。蔡建文称,这些文章他本人无法下载,他非常愤慨,认为这是典型侵犯作者权益的行为,将通过法律手段予以维权。

2021年12月27日,潇湘晨报记者查询中国知网官网发现,蔡建文发表于《医学与哲学》、《科学新闻》、《现代妇女》等杂志和核心期刊的数十篇论文与文章在知网上都有多次下载与引用。2022年2月11日,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立案受理蔡建文与知网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一案,随后潇湘晨报记者在知网官网输入“蔡建文”进行查询,结果显示“暂无数据”。

潇湘晨报梳理发现,自去年以来,知网因教授维权、中科院停用等事件站上风口浪尖。2021年12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退休教授赵德馨接受潇湘晨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因100多篇论文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收录至知网,他选择起诉进行维权。最终,知网败诉,赵德馨累计获赔70余万元。事后,知网发布公开说明向赵德馨致歉,并表示将积极会同相关期刊编辑出版单位与赵德馨沟通,妥善处理相关问题。

△赵德馨在家中清理案头书籍和资料 图源:长江日报

此事经媒体曝光后,知网一度被推向风口浪尖。随后,更多作家也加入维权队伍,除蔡建文外,曾获鲁迅文学奖、出版《天露湾》等小说的作家陈应松、在《读者》《意林》发布多篇作品的作家唐效英等,也均卷入与知网的法律纠纷当中。

2022年4月,知网又一次陷入舆论风波,起因是中科院公开表明“用不起”知网的服务。“续订费用超千万,不堪重负而停用”的消息让知网再次出圈。据报道,中科院部分研究所在邮件中通知学生,由于CNKI数据库(中国知网)价格连年上涨,全员开通费用已近千万,文献情报中心决定,院级经费全额订购、为全院新增开通万方数据库,配合原已为全院订购开通的维普数据库,保障全院中文期刊、中文学位论文的普遍需求。

而这并非国内高等教育机构首次对知网提出质疑。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武汉理工大学、北京大学曾停用知网,原因分别为“续订价格涨价离谱”和“不向商家过分涨价行为轻易妥协”,2021年,集美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也曾因价格涨幅问题停用知网。

2022年4月2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回复媒体网上留言时表示,已关注到各方面反映的知网涉嫌垄断问题,正在依法开展相关工作。知网母公司同方股份5月9日对外声明称,知网已在进行反思,同时研究进行经营模式优化改善,会择机将整改措施面向社会公开。

5月1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发布消息称,根据前期核查,依法对知网涉嫌实施垄断行为立案调查。同日,知网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启动的调查进行回应,表示将“坚决支持,全力配合”,并称将以此次调查为契机,深刻自省,全面自查,彻底整改,依法合规经营,创新发展模式,承担起中国知识基础设施的社会责任,努力将知网打造成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学术资源信息平台。

6月24日,国家层面再次出手对知网进行整治。据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公号“网信中国”消息,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为防范国家数据安全风险,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公共利益,依据《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按照《网络安全审查办法》,6月23日,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约谈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宣布对知网启动网络安全审查。

该消息称,知网掌握着大量个人信息和涉及国防、工业、电信、交通运输、自然资源、卫生健康、金融等重点行业领域重要数据,以及我重大项目、重要科技成果及关键技术动态等敏感信息。

关键词: 湖南作家蔡建文 起诉知网侵权案 知网擅录论文 中国知网运营方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