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老年人如何平安度过三伏天?注意三防三养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07-26 08:43:50 来源:华声在线

进入三伏天,全国各地高温预警的红灯频频亮起。热浪滚滚,老年人该如何平安度过?《内经》云:“夏三月......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志无怒......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对于老年人来说,过三伏天应重点做到三防三养。

一、防中风。中医认为,夏应心,在液为汗。夏季燥热,暑气容易入心,心火旺盛则烦躁不安,因此老人应当警惕中风,特别是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人群,更要重视。最近长沙天气持续高温,一天刘奶奶在回家的路上觉得头晕、头痛、肢体麻木、乏力,到家后说话口齿不清,幸亏孙子在家,经询问后立即将奶奶送去医院,确诊为急性期中风。

老人应当如何预防中风?首先,“三高”及肥胖人群要严格遵守医嘱、控制相关指标;其次,要形成健康规律的作息方式,白天减少出行,锻炼时间调整到早上或傍晚,大量汗出时及时补充淡盐水或西瓜汁、绿豆汤等;最后要牢记“中风120”(即1张脸不对称,口角歪斜;2只手臂,单侧无力,不能上抬;0(聆)听,说话口齿不清),学会识别早期中风极为关键。

二、防中暑。三伏天高温、高湿,而老人循环系统功能较差,更容易因体温调定失衡引起中暑,严重可因热射病致死。防止中暑的三个步骤:第一、室内保持通风,通过风扇、空调等方式降低环境温度;第二、避免长时间在高温、高湿环境下劳作,若出现头晕、口渴、注意力不集中,应立即停止劳作,前往阴凉处休息,及时补充水和盐分;若伴有昏迷、全身抽搐等情况,应立即就医;第三、老年人应按医嘱减少使用影响体温调节的药物。

三、防伤阳。炎热的夏季,各类冷饮、冰淇淋销量大增。然而,夏季过度贪凉饮冷容易损伤脾胃,诱发胃肠道疾患,对老年人来说更要少吃。此外,老人汗出后不宜立即洗冷水澡,应等待汗液吸收后再洗澡;使用空调时,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也不宜长时间待在空调房。

除了三防,三伏天养生还要做到三养。

一、养心阳。老人容易阳气不足,主要表现为手脚冰凉、怕冷、容易心慌心悸,而患有冠心病的老人症状会在秋冬季节加重。因此老人在夏季要重视补益心阳:要顺应夏季昼长夜短的规律晚睡早起,中午可休息半小时缓解疲劳;适度运动,避免因运动过量、汗出过多而增加心脏负担;贴三伏贴、食用适量辛温之品、晒背等方式补益阳气。内外结合,达到补夏阳、治冬病的效果。

二、祛脾湿。三伏天,湿热盛行,湿邪困脾的时候,人体会有全身疲乏、肢体沉重、胃口不好、舌头胖大、排便不爽等表现。老年人本身脾胃功能减退,易感湿邪,更要健脾祛湿。可食用薏米、赤小豆、冬瓜、白扁豆等健脾除湿;结合运动、泡脚等方式排汗祛湿;或服用藿香正气水、参苓白术散等。

三、养肝阴。天气闷热,体内肝火旺盛,人容易急躁易怒、精神不宁,当情绪波动较大时血压会升高,老人会出现头晕头痛,严重者可能会出现脑梗死、脑出血等,所以夏季要注重调节情志:要保持心态平和,情绪稳定;可在早晨和傍晚户外散步、打太极等方式放松心情;平时可泡菊花、决明子清肝火;因血压升高引起的头晕不适时,要及时服用降压药。

关键词: 老年人度过三伏天 高温预警 三防三养 老年人防中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