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91亿拿下民生证券34亿股后 国联集团整合大戏如何开启?_当前报道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头条 > 正文  2023-03-16 10:45:1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次第一大股东国联发展(集团)拍得民生证券控股权,市场预期两者后续有合并动作,甚至作为非上市公司的民生证券,极有可能将优质资产注入国联证券。

3月15日12点59分59秒,经历157次延迟之后,民生证券34.71亿股股份终于成功拍出。

成交价格为91.05亿元,买方为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联集团”)。本次成交价较58.65亿元的起拍价相比,增加了32.4亿元。


【资料图】

国联集团称,民生证券与国联集团证券、投资等业务高度互补,通过强化资源整合和业务协同,推动优势互补,实现跨越发展,加快打造国内一流的地方综合性国企集团。

后续战略

15日早间,原定于10点结束的民生证券股权拍卖活动,由于竞拍者的轮番竞价,最终,在经历162次出价之后,标的物以91.05亿元的价格成功被拍出。

从出价记录来看,本次参与竞拍的买方总共有3家,分别是尾号“9789”、尾号“9289”、尾号“6489”的买家。

在初始阶段,三位买方轮番出价,不断将价格炒高。不过,尾号“9289”的买家最后一次出价是84.85亿元,随后便不再参与这场价格战。最终,民生证券的股权由尾号“6489”的买家以91.05亿元拍得。

根据事后披露,该买家为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这家公司还是上市券商国联证券(601456.SH)的第一大股东。

由于早在2020年国联证券就曾试图收购国金证券,且近年来一直有吸收合并证券基金业务、以做大规模的动作。因此本次第一大股东国联发展(集团)拍得民生证券控股权,市场预期两者后续有合并动作,甚至作为非上市公司的民生证券,极有可能将优质资产注入国联证券。

受此消息刺激,国联证券股价在午后快速冲高,一度上涨逾8%。

对于本次收购股权,国联集团回应称,在取得中国证监会关于证券公司股东资格的核准后,国联集团将成民生证券第一大股东。

国联集团称,此次公司通过司法拍卖摘牌取得民生证券股权,有三方面考虑:

一是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通过民生证券建设无锡-上海两地协同发展的平台,发挥上海无锡金融运营中心作用,深度对接融入上海区域发展,树立长三角金融一体化标杆,助力无锡打造上海大都市圈战略支点城市。

二是发挥金融支撑功能服务地方发展的有效途径。按照无锡市委、市政府有关“产业强市”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民生证券“投行+投资”等功能优势,进一步优化无锡区域融资结构,有效支持地方招引培育优质创新企业,帮助企业通过上市等途径提升价值,助力无锡产业转型升级。

三是谋求国联集团做大做强的创新手段。民生证券与国联集团证券、投资等业务高度互补,通过强化资源整合和业务协同,推动优势互补,实现跨越发展,加快打造国内一流的地方综合性国企集团,有效提升集团整体市场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

如何共处?

在本次竞拍结果落定前,市场并没有过多信息讨论国联集团这一代表江苏无锡的国资进场。

此前,除浙商证券、东吴证券发布公告要参与竞拍外,便是传闻上海市虹口区国资、上海市长宁区国资对民生证券的股权资产有意向。

不过,随着江苏省无锡市国资入场,市场对后续其旗下国联证券与民生证券的竞合关系多有关注。

机构人士称,在现行证监会对证券行业“一参一控”的政策要求下,一家机构或者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多家机构参股证券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两家,其中控股证券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一家。

目前,国联证券的第一大股东是国联集团,实控人是无锡市国资委。

而收购民生证券股权后,民生证券的第一大股东亦将变为国联集团,实控人变成无锡市国资委。

这意味着,国联集团必须放弃其中一家券商的控股权,或者,将两家券商整合合并。

显然,第二种猜测更为靠谱。

2021年12月7日,国联证券原董事长姚志勇宣布离职,“中信系”老将葛小波代行董事长职责。随后到2022年6月1日,国联证券公告,葛小波“转正”董事长,开始揽起国联证券的大权。

在葛小波的带领下,国联证券除了完成上市,在每一个券业热点的风口“踩点”扩张——例如2020年轰动市场的与国金证券的重组收购,以及后续试图增持中海基金股权、拟成立资管子公司、拟收购中融基金所有股权。

机构人士称,从一系列的动作来看,现在国联证券话事人的思路就是收购。虽然对各项业务板块的收购过程中,有成功案例,亦有失败案例,但强势的收购意向还是很明显的。

“这意味着国联证券和民生证券极有可能对各项业务进行合并、重组,而这对目前发展势头强劲的民生证券来说,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很难说清楚。但短期内,对于国联证券的股价来说,肯定是利好因素,毕竟民生证券的资产足够优质。”该名机构人士称。

纵观过去的券业合并,有成功案例,亦有失败案例。

2006年华泰证券收购联合证券70%股权后,将其改名为华泰联合证券,后者被置入了所有的投行业务,成为专业的投行子公司。华泰联合经纪、研究所等其他业务交由华泰证券经营。

2014年,国泰君安收购上海证券51%股权后,成为上海证券的控股股东。彼时根据证监会要求,国泰君安需要在5年内解决与上海证券及其子公司海际证券的同业竞争问题。

但国泰君安在解决同业竞争问题上,却显然没有达到华泰证券收购联合证券的“效果”。至2020年12月末,证监会发布公告,核准了百联集团成为上海证券的控股股东,国泰君安的持股比例降低。

“某种程度而言,上海证券又恢复了业务独立性,之前展业受到的影响还是挺大的。”此前有上海证券员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2022年,方正证券的控股股东变成了中国平安,后者亦面临着解决方正证券与平安证券同业竞争的问题。

对于方正证券而言,不少原方正证券管理层出现了变动,平安系高管开始介入。而如何解决同业竞争、能否在之后实现更好的良性发展,是市场对两家券商抛出的问题。

而如今,无锡国资入主民生证券,后续其与旗下国联证券的竞合发展方向,仍有待观望。

关键词: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