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理性看待私募量化人才流动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3-04-03 09:09: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来源:中国基金报

量化私募快速发展,为应对人才流动,不少量化机构通过不断完善体系制度等举措,以降低核心投研人员离职带来的影响。


(资料图)

“人员流动较多与量化行业发展势头迅猛有直接关系。”蒙玺投资分析称,行业的快速发展为从业人员提供了更多的岗位和更好的发展空间,人才流动对行业有着深远影响,整体看利大于弊。一方面,人才流动会盘活行业相关资源,加速机构间的融合、竞争,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另一方面,人才流动也会倒逼量化私募机构不断完善制度,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鸣石基金表示,优胜劣汰是所有公司保持生命力、提升自身价值的方式之一。海外大型量化投资机构每年都有10%~20%投资经理淘汰率。近几年,国内量化投资机构数量越多越多,竞争越来越激烈,人员流动相较前几年在数量上有所增加,核心人员流动显得越来越突出。

格上财富金樟投资研究员关晓敏表示,随着金融行业的发展,量化逐步受到投资者的认可,量化私募管理人也在不断增加,行业内的优秀人才会得到各大机构的青睐,人员流动也是正常的事情。

优化投研模式

对量化机构来说,人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鸣石基金表示,量化行业的竞争本质是人才的竞争,量化行业投研环节很多是由计算机执行的,除了需要专业的金融人才,也需要人工智能、计算机、数学、物理等专业的人才,人才多元化是未来量化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

在量化行业快速发展,人才流动性加大的背景下,量化机构积极通过激励机制、人才梯队、企业文化等方式吸引并留住人才。

千象资产介绍主要通过三种方式留住人才,一是提供有竞争力的待遇;二是建立完善的培养机制,形成人才梯队;三是通过机制设计,发挥整体研发力量形成合力。

“最终是需要借助品牌的力量、平台的力量、体系的力量,建立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吸引最优秀的年轻人加入进来贡献力量。”思源量化总经理、投资总监王雄说。

蒙玺投资表示,私募公司可通过建立企业级平台,将整个策略研究和交易进行精细分工模块化,将数据、因子、模型、交易等进行精细分工,并在策略端尽可能地多样化。

白鹭资管认为,若想降低投研人员离职带来的影响,首先还是致力于做好品牌,让员工实现收入、成长、快乐的多重收获。此外,投研人员离职的影响也与公司的发展阶段及投研机制有关,投研架构的系统性越强、各个环节人员储备越充足、相关机制越完善,个人离职所带来的影响就越低。

与此同时,还有不少机构也在借鉴海外经验采取一些措施,降低基金经理离职所带来的影响。

鸣石基金分析,合理的离职率是量化公司优先管理的特征,而透明合理的考核制度是基石。“分工制模式”是很多海外对冲基金采用的一种稳定和成熟的制度。每个环节的投资经理只需负责流水线中的一个模块,而不必掌管任何的投资组合。因此,单个人员或者团队的流动不会对整个投研流水线造成阻塞式的影响。顶级量化机构也有更高的准入门槛,通过招募极致优秀人才,减少核心人才的折损率,还可以通过递延的年终奖、实行严格的同业竞业协议等方式,来增加员工主动离职的机会成本。

黑翼资产表示,量化私募机构可以从投研模式和风险管理机制两个模块进行优化。第一,建立更科学合理的投研模式。如果是PM模式,管理人除了为基金经理提供有竞争力的激励机制外,还要为他们提供完善的中后台支持。如果是流水线模式,需要管理人做好团队管理,分工明确,高效协同。不管哪种模式都需要管理人立足长远,设置好管理机制并科学治理。第二,建立科学有效的风险管理机制,避免某一位基金经理离职对基金业绩造成过大影响。

关键词: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