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森友学园文件篡改问题:日本检方将调查是否涉及犯罪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独家 > 正文  2018-03-13 14:49:2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原创稿

人民网东京3月13日电(许永新)据时事通信社报道,针对日本财务省有关向学校法人“森友学园”出售国有土地的审批文件遭到篡改一事,大阪地方检察厅特别搜查部认为,为了调查篡改行为是否涉嫌犯罪,对当时的负责人、前国税厅长官佐川宣寿展开调查将不可避免。

因篡改一事有可能造成官方文件的信用扫地,因此特别搜查部将慎重调查这一行为是否构成伪造公文罪。市民团体还有可能向检方提起刑事诉讼。

据了解,这些文件是森友学园问题浮出水面的2017年2月之后被改写的。该文件中涉及到将土地交易描述为“特例”的部分以及暗示曾进行过事前价格交涉的“就价格等进行了协商”等表述均被删除。

时任财务省理财局局长的佐川宣寿在国会答辩中反复表明与学园的交涉记录“已经丢弃”,并认为在出售国有土地方面是“恰当”的。财务大臣麻生太郎认为,(篡改行为)可能是为了使佐川宣寿的国会答辩与审批文件保持一致。

根据日本相关法律规定,如果是具有文件制作权限的人物进行的篡改便构成制作虚假公文罪;如果是没有权限的人,则构成伪造及篡改公文罪。据检方有关人士介绍,如要追究刑事责任,则需要调查篡改后的内容是否虚假,动机是否恶劣等。

此外,为了解是否有上级领导对篡改文件进行指示或批示,特别搜查部或将在国会传唤佐川宣寿之后,对其展开进一步调查。

据了解,12日,日本财务省承认有关森友学园的14个审批文件有篡改行为,其中,除了一部分文字表述被删除之外,还删除了安倍晋三夫人安倍昭惠以及多个政治家的名字。

 

关键词: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