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深企如何有质量地“走出去”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独家 > 正文  2018-04-09 08:54:37 来源:深圳侨报

国内外企业强强联手。

专家齐聚深圳,探讨如何帮助深圳企业“走出去”。

在中美“贸易摩擦”烽烟又起的当下,深圳企业如今“走出去”是否合时宜?作为“走出去”领头雁,深圳企业“走出去”成功率高吗?风险防范有哪些好的经验?记者近日走访了深圳市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在副会长兼秘书长孙天璐看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已为深圳企业带来新的生机和动力,伴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启动,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的深化,深圳企业的国际化发展将迎来更大的机遇,走出去企业的路将越走越宽。

结群有质量 “走出去”

孙天璐是和深圳一起成长起来,有深厚法律知识、金融背景的海归,2013年7月,当选深圳市对外贸易统计学会改制后首任会长。据她介绍,为帮助更多企业“走出去”,2015年12月,深圳市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在深圳市经贸信息委和民政局支持下,正式注册成立。该联盟以搭建高效务实的互动交流平台为己任,携手推动联盟企业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效益”转型,助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实施。先后搭建起综合服务功能的全方位创新平台,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境外投资信息、金融服务、搭建人才平台、提供风险防范。仅2017年,该联盟就主办、承办、协办各种活动260场,并在埃塞俄比亚成立了深圳市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非洲分会。她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访协调服务逾10次,该联盟主办、组办了在印尼、南非、阿布扎比、泰国4个国的专题展览。

该联盟会员包括比亚迪、海能达、华大基因、传音控股、深投控、深圳能源等深圳知名企业,服装行业协会、电子行业协会、钟表行业协会、外经贸统计学会等行业协会,安永、德勤、毕马威等专业服务机构。截至2018年2月底,该联盟会员达260家。

目前,该联盟已与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驻华使领馆、商务代表处及投资促进局等官方机构(如德国、加拿大、美国、瑞士、英国、泰国、埃塞俄比亚、南非等)建立了长期联系。其非洲分会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帮助企业开拓非洲市场、落地非洲。为解决人民币在非洲国家结算难,该联盟正与有关国家政府沟通,推进人民币当地结算。

“走出去”如何不吃亏

孙天璐介绍说,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企业走出去不能盲目跟风,走出去的企业,不仅要有经营本领,还要熟知国外相关政策,才能抵御国外风险。因此该联盟会不定期举办各种讲座、论坛、研讨会等,让走出去企业学会避让海外风险,有效防控。

在孙天璐看来,一些被常人看起来不是问题的问题,往往也会成为问题。比如一些国家的签证问题,看似简单,但考虑不周也会出现因拒签带来的经济损失甚至投资失败。相较单独企业而言,在国外以社会组织出面更容易解决问题,因为其代表一个行业或者群体,信誉度更好些,通常更受重视。这也是加入联盟的优势之一。

海外陌生的法律环境、截然不同的监管要求、风格迥异的执法方式都让许多“走出去”的企业水土不服。孙天璐认为,深圳企业“走出去”如何不吃亏?企业走出去的时候,多带上律师没错,但要避免一些企业,随性在世界地图上划圈,带着律师就走出去签合同的盲目投资行为。

如何躲避投资陷阱,做好投资风险防范?该联盟成员华大基因、传音控股等都有一些心得体会。

华大基因集团执行副总裁、国际区域规划与发展中心主任余德健在一次论坛上分享了华大基因全球发展的经验时介绍,华大基因进入老挝最早是帮助当地研究大米,当地民众有怀疑的态度。华大基因组成了当地团队,成立分子育种工程,帮助他们培育了一个新的品种,当地农民非常乐意接受改善。去年华大基因与当地政府成立了很大的园区,把现代农业更多的物种、品种带过去,这个园区成为了中老合作示范项目。

进入非洲市场已10年的传音控股在当地经营心得有三条:一是要学会尊重,在当地做好人才本地化;二是要有敬畏心,非洲国家虽然穷,但其司法是比较严肃的;三是中国企业不要盲目去非洲,要到非洲调研以后再结合本企业的资源考虑怎么样扎根非洲。

成“走出去”领头雁

商务部近期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在对外投资严管环境下,中国对外投资总量出现了理性回归,但“一带一路”保持了逆势增长。而深圳市经贸信息委最新公布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深圳企业去年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145.4亿美元,占全省80.3%,连续7年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借助“一带一路”倡议,深圳企业成“走出去”领头雁,深圳市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功不可没。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深圳是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去年,深圳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协议投资额4.1亿美元,与沿线国家贸易额5756亿元人民币,增长19.3%。

深圳加快推进“走出去”战略,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去年,深越合作区实现首家企业入驻,中白商贸物流园一期建成,巴新广东(深圳)产品展销中心取得营销佳绩;发起设立100亿元人民币丝路发展基金,开通至明斯克、杜伊斯堡中欧班列,连接沿线城市的集装箱班轮航线达205条。同时,深圳能源巴新拉姆水电二期项目正式启动,中兴收购土耳其最大系统集成商,特建发巴新援建学校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深圳侨交会首次走出国门办海外展“OCTF2017·中国-印尼商品展”……

在世界版图上,深企以“一带一路”为引领,不断加大对外投资,谋求全球化发展同时,投资触角遍及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欧洲,深企投资基本围绕科研与技术服务、高端制造而展开;在亚洲,深企投资集中于建筑业、科研与技术服务、制造业;在美洲,深企主要投资于电力、运输、科研等;在非洲,则主要是基础设施、电力能源和建筑业。对外并购,设立在境外的研发中心等成为深圳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重要手段和创新驱动的重要支撑。

深圳企业“走出去”的特色鲜明为“一带一路”落地提供了“深圳版本”。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深圳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相信深圳企业“走出去”步伐越发坚定有力。

关键词: 质量 深企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