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布鲁斯·威利斯宣布退圈!曾经的国际动作巨星都去哪了?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独家 > 正文  2022-04-02 16:53:3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美人白头,硬汉迟暮,既无法回避,就坦然面对。

北京时间3月31日,好莱坞动作巨星布鲁斯·威利斯的家人通过社交平台发表声明,宣布这位67岁的硬汉演员因患上失语症,严重影响其沟通和认知能力,不得不退出娱乐圈。在电影里永远战无不胜的一代硬汉,就此隐退江湖,有缘再见。

布鲁斯·威利斯的退圈让无数动作片粉丝唏嘘不已,大家也赫然发现,那些在动作电影最辉煌时期里闪闪发光的巨星们,几乎都已隐退,动作片黄金年代可能永不再来。

布鲁斯·威利斯

年龄:67岁

走红时间:1988年

代表作品:《虎胆龙威》系列、《第五元素》《第六感》《十二只猴子》

能打指数:四颗星

体格强壮、轮廓鲜明,略带些谢顶,他向世人展示了这样一种形象:只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并下决心和有信心去实现目标,那每个人都能够创造自己的命运,他是一个真正的男子汉,而非商业化的英雄——这是评论界对布鲁斯·威利斯银幕形象的点评,也是对他动作巨星生涯的完美总结。

布鲁斯·威利斯是凭借在电视剧《蓝色月光》中喜感十足的表演成名的,但他很快就凭借1988年的《虎胆龙威》找准了自己的定位:有勇有谋的孤胆英雄,虽然充满正义感,但总是游离于规则边缘。

布鲁斯·威利斯无疑是一位很有银幕魅力的男演员,他用自己的演技让大家忽略了他的光头,相信了这个非典型美男真的有能力在关键时刻力挽狂澜,并让自己在好莱坞一线男星俱乐部扎根了30余年。得知他因病退圈,很多影迷都为他祈福,希望他能尽快康复继续拍片,“不能让杰森·斯坦森在光头界独美。”

阿诺·施瓦辛格

年龄:75岁

走红时间:1984年

代表作品:《终结者》系列、《真实谎言》《魔鬼总动员》

能打指数:五颗星

阿诺·施瓦辛格,是世界范围内动作片领域的标杆性人物,也是外形最标准的硬汉演员。1984年,健美先生出身的阿诺带着一身完美肌肉出现在电影《终结者》里,他让观众相信:如果真的有未来战士,他就应该长成阿诺·施瓦辛格这样。

当然,如今再看被封为科幻经典的《终结者》系列,特效有些粗糙,逻辑经不起推敲,但它的想象力和科幻理念引无数后来者效仿,而阿诺·施瓦辛格也凭借该系列电影,成为全球硬汉演员第一人,并因为在电影圈积攒的人气,后来顺利从政,给好莱坞男演员们的事业“第二春”好好“打了个样”。当然,如今的阿诺只是一个安静的退休老人,偶尔在一些动作片电影里“打个酱油”,给后辈们打打气。

如果你不是科幻片粉丝,那不妨看看阿诺·施瓦辛格的另一部代表作《真实谎言》,瞧瞧硬汉都是怎么开着战斗机追老婆、救女儿的。

史泰龙

年龄:76岁

走红时间:1976年

代表作品:《洛奇》系列、《第一滴血》系列、《敢死队》系列

能打指数:五颗星

史泰龙和阿诺·施瓦辛格的关系,有点像咱们中国的成龙和李连杰,二人动作实力不相上下,国际名声不分伯仲。不过,史泰龙的成名时间要比阿诺·施瓦辛格更早一些,成名故事也更励志一些。

动作片影迷应该都知道,史泰龙在出生时因医生操作失误,面部部分肌肉瘫痪,影响了他的颜值和口头表达能力。但他善于主动出击,带着自己撰写的拳击比赛题材剧本《洛奇》寻找投资人,靠自己的拳头在只看脸的好莱坞打出了一片天。而之后问世的《第一滴血》系列,更是令其成为“典型的美国孤胆英雄”。

《洛奇》和《第一滴血》两个系列共拍摄了10部电影,有这两个超级IP加身,史泰龙稳坐好莱坞,成为动作片领域的又一面旗帜。

虽然史泰龙已经年过七旬,但现在依然活跃在动作片世界里,由他主导出品的《敢死队》系列持续大卖,他也证明了自己除了能打,还有一个做生意的好脑子。

成龙

年龄:68岁

走红时间:1978年

代表作品:《警察故事》系列、《尖峰时刻》系列、《醉拳》《红番区》

能打指数:五颗星

Jacky Chan,这可能是全世界影迷最熟悉的中国名字了。从武行替身,到国际巨星,从中国香港,到美国好莱坞,成龙用无数次的骨折、内伤、昏迷换来了“Jacky Chan”这个镶金的名号,也让中国功夫成为东方文化输出的最闪亮名片。

不同于阿诺·施瓦辛格、史泰龙等好莱坞的动作巨星,成龙的动作片带有浓郁的喜感,他开创性地将杂耍动作融入功夫片里,将动作片演绎得赏心悦目,别出心裁。这种独创的“成龙式动作”有着独特的中国功夫片气质,也影响了整个华语动作电影圈。

成龙用一身伤痛换来一生荣耀,也不得不面对每个动作片演员都会面临的质疑:廉颇老矣,尚能饭否?而从这几年成龙的工作表现来看,他已经主动退居二线,不再在大银幕上“动手动脚”,将更多注意力放在公益事业上,并积极扶持行业后辈,“你大哥还是你大哥”。

李连杰

年龄:59岁

走红时间:1982年

代表作品:《少林寺》《笑傲江湖Ⅱ:东方不败》《黄飞鸿》系列、《英雄》《投名状》

能打指数:五颗星

同为成功打入好莱坞的华人动作巨星,成龙的动作电影有着港产喜剧的底色,李连杰的动作电影则让人尽享中国传统功夫之美。

因为有着全国武术冠军的底子,李连杰在古装动作电影领域如鱼得水,攻城略地,让无数外国影迷误会“每个中国人都会功夫”,而因为外形俊美,他的时装动作片也都大获成功,鲜有败绩。他的影迷自信放话,“没有任何一个演员能比李连杰的功夫动作更标准、更舒展好看。”而最值得李连杰粉丝骄傲的是,他凭借电影《投名状》拿下影帝,演技得到权威认可,为所有动作片演员争了一口气。

不过,由于身体抱恙以及志已不在此,李连杰这些年几乎不再拍摄新片,只是偶尔客串几个小角色,让动作片影迷大叹遗憾。

关键词: 布鲁斯威利斯退圈 国际动作巨星 阿诺施瓦辛格 成龙大哥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