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又有上市公司遭证监会立案!金字火腿涉嫌信披违法违规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独家 > 正文  2022-04-11 09:06:48 来源:北京商报

周末炸雷,又有上市公司遭证监会立案。4月10日晚间,金字火腿(002515)披露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上述消息披露后,金字火腿股吧“炸了锅”。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金字火腿刚刚由于“期货交易发生重大损失未及时披露”等四项违规事项遭到浙江证监局警示,此次被立案是否与上述事件相关也引发投资者猜测。

涉嫌信披违法违规

上市十多年,金字火腿也沦落为立案调查股。4月10日晚间,针对公司被立案一事,金字火腿表示,立案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调查相关各项工作,并严格按照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什么原因导致公司被立案,这成为了金字火腿投资者热议的话题。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金字火腿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对方电话未有人接听。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10日,金字火腿曾披露过一则“关于公司及相关人员收到浙江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的公告”,在浙江证监局日常监管和现场检查中发现,金字火腿存在四项问题,包括期货交易发生重大损失未及时披露、公司收到大额员工赔偿未及时披露、会计处理不规范导致三季报披露不准确、超额保证金未履行审议和披露程序等。

浙江证监局表示,金字火腿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82号)第三条、第二十二条、第二十五条规定,以及《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第三条规定。此外,金字火腿时任董事长施延军、时任总裁兼财务总监吴月肖、时任董事会秘书王启辉对上述违规事项承担主要责任,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82号)第四条的规定。

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82号)第五十一条、第五十二条的有关规定,浙江证监局决定对金字火腿、施延军、吴月肖、王启辉分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经济学家宋清辉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一般而言,上市公司被立案属于重大利空消息,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会打击投资者的投资热情。截至2022年2月28日,金字火腿股东户数共计4.87万户。

近期,金字火腿股价下跌趋势明显,其中在3月16日盘中还创下4.6元/股的低点。经东方财富数据统计,在今年1月14日-4月8日这54个交易日,金字火腿区间累计跌幅达23.46%。截至4月8日收盘,金字火腿股价报4.73元/股,总市值为46.27亿元。

2021年11月刚易主

据金字火腿公告,2021年11月公司刚刚完成易主,任贵龙上任公司实控人。

2021年10月12日,金字火腿对外披露了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拟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安吉巴玛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巴玛合伙企业”)、任贵龙、施延军共同签署了《关于金字火腿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巴玛合伙企业拟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1.99亿股股份(对应股份比例20.3%)全部转让给任贵龙。

交易完成后,任贵龙将成为金字火腿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同时上市公司与任贵龙签订了《附生效条件的股份认购协议》,任贵龙拟全额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的股份,数量预计不超过2.92亿股。上述事项完成后,任贵龙将持有上市公司38.62%的股份。

2021年11月17日,金字火腿披露了“股东协议转让股份完成过户暨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公告”,巴玛合伙企业向任贵龙协议转让股份的事项已完成过户登记手续,过户完成时间为2021年11月15日,过户数量共计1.99亿股,股份性质均为无限售流通股。股份过户完成后,任贵龙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在金字火腿易主背后,公司2021年业绩并不理想。资料显示,金字火腿2010年12月登陆A股市场,公司所处行业大类是肉类行业,主营产品中式火腿、欧式发酵火腿、火锅火腿等火腿产品,也被市场称为“火腿第一股”。

3月16日,据金字火腿披露的2021年年报,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收、净利双降,其中实现营业收入约为5.06亿元,同比下降28.79%;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4285.39万元,同比下降27.74%;对应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约为2112.53万元,同比下降78.86%。

金字火腿表示,报告期公司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生猪价格下跌影响,公司品牌肉业务同比下降较大。金字火腿进而指出,品牌肉业务出现亏损,是导致公司利润下降的主要因素。

关键词: 金字火腿遭证监会立案 金字火腿信披违法 浙江证监局 金字火腿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