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天天热推荐:四川盆地页岩气勘探发现规模增储新层系 资源量万亿立方米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2-12-11 14:31:2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今天(11日)从中国石油获悉,位于重庆市梁平区的勘探井近日获高产油气流,发现四川盆地页岩气规模增储新层系,新增页岩气资源量万亿立方米。


【资料图】

而就在不久前,上个月的24日,中国石化也对外公布,位于四川盆地的綦江页岩气田勘探获重大突破,首期探明页岩气地质储量1459.68亿立方米。

目前初步勘探显示,我国页岩气可采资源量介于11.5万亿至36.1万亿立方米,位居全球第一,面对能源需求日益攀升、常规油气资源消耗、油气供需矛盾突出等问题,页岩气开采不仅增加了天然气产量,更对全球能源供应格局带来重要影响。

在当前全球天然气供应紧张大背景下,中国页岩气开采备受瞩目。

这个“宝”,会给我们带来什么?

与常规油气资源相比,页岩气不仅储量丰富,而且清洁高效。在同等条件下,页岩气燃烧所产生的二氧化碳仅为石油的67%、煤炭的44%,主要用于居民燃气、发电、汽车燃料和化工生产等领域,应用范围广泛。

2021年,我国共消费天然气3726亿立方米,自产天然气2053亿立方米,约45%的天然气仍需进口,对外依存度较大。

同年,全国共生产230亿立方米页岩气,相当于每天生产6300万立方米,满足1.2亿户家庭日需,给我国原本紧张的燃气市场提供了很好的补充。在当前技术条件下,2025年中国页岩气产量将有望达到300亿立方米,2030年将达到350亿至400亿立方米。因此,加快页岩气资源勘探开发、改善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势在必行。

页岩气与天然气的区别

成分不同。页岩气属于天然气中的一种,主要成分是甲烷;而天然气不仅有甲烷,还有少量的乙烷、丙烷和丁烷等多种烷烃,是一种混合气态化石燃料。

存在的介质不同。页岩气以吸附状态存在于干酪根、黏土颗粒及孔隙表面,极少量以溶解状态储存于干酪根、石油中;而天然气主要是存在于油田气和气田气中。

开采方式不同。页岩气的开采方式主要是水力压缩技术,通俗来说就是将渗入大量化学物质的水灌入页岩层进行液压碎裂来释放天然气;而天然气采用方法为小油管排水采气、深井泵排水采气等。

因自主研发而加速的页岩气开发

中国油气开采短短10余年间加速迈向非常规时代,离不开经年的技术累积和核心科技的自立。

实施“井工厂”模式进行流水线、批发式打井,实现“贪食蛇游戏”,在地底下钻,指哪儿打哪儿,不仅创下3000米长水平井纪录,而且打井成本降低50%。

联手挑战世界性难题,压裂技术一代代跃升:第二代技术应用后,气井测试平均产量提高三成;第三代技术应用后,单井压裂成本下降30%。

自主研发网电钻机、全电压裂机组、连续油管作业车等装备工具,一步步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关键设备全部实现国产化。1立方米进口压裂液约200余元,国产化后只要20余元;1个进口桥塞约20万元,国产化后仅2万元,反过来销往国外。

一块块拼图拼出中国页岩气勘探开发装备一体化解决方案,使我国成为少数几个掌握页岩气开发核心技术的国家。

来自地表之下的能源底气

我国页岩气商业开发近10年,2000米浅层地下页岩气开采模式成熟、增速良好。未来,四川盆地上将建成“川渝天然气大庆”,成为我国最大的油气产区之一。

页岩气将成为支撑我国天然气产量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页岩气资源勘探开发,强力支持页岩气产业发展,对改善我国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2018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印发《关于对页岩气减征资源税的通知》,对2018年4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生产的页岩气减征30%资源税。2020年,财政部发布《清洁能源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明确2020至2024年通过多增多补的方式延续页岩气补贴政策。

在推动我国能源转型,全面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重大部署过程中,未来十年仍是清洁能源的黄金期,作为未来最有发挥空间的低碳化石能源,天然气还将与可再生能源长期相伴相生,而页岩气仍将是“十四五”期间中国天然气增量市场的主力军。

(总台央视记者 朱江 张伟)

关键词: 四川盆地 开采方式 油气资源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