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宣告落网!命案逃犯东躲西藏六省市,武汉警方七年穷追不舍查出“案中案”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2-12-14 15:28:45 来源: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首席记者 叶文波

通讯员 杨槐柳 胡子昂 王辉

12月14日,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从武汉警方获悉,持续追踪7年、多次公开悬赏的“2015.9.5”命案逃犯已在贵州省贵阳市被警方抓获归案。经审查,犯罪嫌疑人罗某某不仅供述了7年前在武汉市硚口区作案致人死亡的事实,还交代了27年前在湖北省十堰市犯下命案的事实。


(资料图)

12月10日中午,记者在武汉市公安局硚口区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见到了正在接受审查的嫌疑人罗某某。他神色黯然地说道:“我一步走错了,这一生都毁了。”

案发:男子当街行凶逃亡,被指平时行为异常

时间回到2015年9月5日上午8时许,武汉市硚口区解放大道宗关车站附近,两名男子突然发生了争执,从争吵、拉扯很快升级到打斗。不一会儿,一名男子被捅倒在血泊中,捅人男子快速逃离了现场。

接到报警后,武汉市、硚口区两级公安部门迅速介入,命案侦破专班民警迅速调取周边视频,捕捉到其逃窜的蛛丝马迹,从武汉追至黄石,又从黄石追至鄂州。民警在鄂州长途车站布控了很久,没有发现嫌疑男子行踪。武汉警方还根据工友反映的其口音特点,在相关地区展开大面积摸排,并通过现代刑事科学技术排查,均未发现其踪影。

当年,专班民警还通过实地走访得知,案发当时发生冲突的两名男子曾是工友。自称“彭某某”的捅人男子,曾做过电工、木工、油漆工,没有不良嗜好,平时玩玩手游,看看报纸和书。

不过,周边的人介绍“彭某某”也存在异常之处:“尤其害怕警察。”有一次警察到出租屋清查暂住人员,啥事也没有的“彭某某”居然闻讯翻窗跑了。同居女友也反映,“彭某某”曾经在租住地抓到一个偷东西的小偷,一听房东说已经报了警,他竟然连夜收拾行李离开了租住地。此外,他还长期在枕头下放着一把刀具。

追踪:民警核查数千线索,背后藏有“案中案”

就连“彭某某”的同居女友也不知道其真实身份。“彭某某”异常行为的背后,一定藏着蹊跷!

武汉警方及时将案情上报湖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湖北省公安厅组织刑侦部门,将全省历年大要案件现场痕迹物证与“2015.9.5”命案现场比对,经过多方努力,终于揭开迷雾。原来,1995年发生在十堰市的一起命案现场,也有这名嫌疑男子留下的痕迹物证,其真实身份为孝感市孝昌区人员罗某某,并非“彭某某”。

“头脑比较灵活,有多种生存技能,反侦查意识强,会故意变换口音,嫌疑人罗某某并不好抓。”武汉市公安局硚口区分局刑侦大队民警罗剑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案发7年来,为了追抓这名逃犯,专班民警几乎跑遍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部对追抓该逃犯的工作十分重视,并给予大力支持。各地公安机关在接到协查通报后积极配合,专班也在逃犯可能藏身的重点地区的媒体上,多次发布追逃公告,并通过数次公开悬赏的方式,广泛发动群众举报线索。”《楚天都市报》也曾多次刊发新闻报道以及悬赏公告,呼吁市民提供线索。

“7年来,我们收到并核查的线索数以千计。常常有店主向我们反映,有顾客很像公告上的逃犯,还热心地将店内视频发过来甄别,我们闻警即动,不敢有丝毫延误。有时候,举报人主动要求加民警微信,提供照片、信息,我们均一一落地核查。每次追逃行动,我们都会将罗某某列为重中之重。”民警罗剑说。

抓捕:听闻“武汉警察在找你”,嫌疑男子不再反抗

今年9月20日,千里之外的贵阳传来一条令人兴奋的消息,当地警方在日常盘查、信息比对工作中,发现一名暂住人员体貌特征与武汉警方通报的“2015.9.5”逃犯有90%以上的相似度。

为了稳妥,警方贴近跟踪观察,进一步掌握其活动规律,核查确认这名男子就是武汉警方苦苦追查了7年的罗某某。经过连续布控,当地警方终于在12月7日捕捉到一个好时机。

“就是他!”矮矮的个子,偏瘦的体形,额头有较深的皱纹,右眼眉毛上方还有一小块疤痕,这些特点均与协查通报、逃犯信息相符。12月7日晚,数名在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党武镇一个公司附近布控的民警,果断控制住一名跟踪多时的可疑男子。

该男子随身携带着6张不同姓名的二代身份证,以及他人的机动车驾驶证,还有一把不锈钢折叠刀。民警在近距离仔细甄别后,将他带上了警车。

“有啥子事,上车摆嘛!”这名男子还说了句贵州方言。

“武汉警察一直在找你,明白吧?”听到这话,男子顿时安静了下来。

调查:男子为100元当街行凶,今年抓获命案积案逃犯17人

12月10日中午,记者在武汉市公安局硚口区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见到了正在接受审查的嫌疑人罗某某。他神色黯然地说道:“我一步走错了,这一生都毁了!”

办案民警介绍,罗某某到案后已经交代,2015年9月5日 ,暂住在武汉市东西湖区的他早上6点半左右从住处出发,坐公交车来到硚口区宗关做活。到宗关站下车后发现自己忘拿雨伞,转头上车拿伞时,碰到一个有经济纠纷的工友。二人曾一起在常青路一个工地做活,罗某某找其做工,说好的300元工钱没有给工友。工友看到他后把他拉下车。罗某某给了工友200元,工友表示应该再给100元。两人扯打起来,罗某某掏出随身携带的一把不锈钢折叠水果刀相威胁,后来捅倒这名工友。

案发后,罗某某离开武汉逃到黄石,次日在黄石看报时得知工友已死,自己犯下了命案,赶紧离开黄石来到鄂州,准备往南去湖南。在鄂州的客运站门口,他看到正在巡逻的警察,突然非常害怕,马上搭了一辆黑车逃到黄冈市黄州区,从那里碰到一辆开往河南郑州的车发车,立即上车逃走了。结果在郑州,他发现当地警方也在张贴他的通缉令,只好折返向南流窜至云南的昆明、普洱,在当地学炒茶不久,他发现当地警方盘查得比较严,担心自己迟早暴露,于是又逃到了四川、重庆等地,结果发现当地也在张贴他的通缉令。呆了不久,又来到贵州,每天打零工,住黑店,东躲西藏,平时很少外出,直到被当地警方抓获。

罗某某还交代了1995年春节前,在十堰市茅箭区一工地和工友发生争吵打斗,持刀砍死这名工友的事实。

极目新闻记者从武汉警方获悉,今年截至目前,武汉警方共侦破命案积案13起,抓获命案积案逃犯17人。在“追逃-拔钉”集中行动中,八个警种充分发挥“整体战”“信息战”优势,共抓获历年逃犯238名。

武汉警方正告在逃人员,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尽快投案自首是唯一出路,不要心存侥幸。公安机关对于逃犯会锲而不舍地追抓,直至收入法网,依法处置。

(图片由武汉警方提供)

关键词: 在武汉市 新闻记者 楚天都市报 湖北省公安厅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