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诈骗团伙9人落网,检察官仍觉有蹊跷!幕后老板原来是……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3-01-17 15:20:14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9名被告人全部认罪伏法,涉案赃款也如数追回,专门诈骗老年人的犯罪团伙至此算是彻底覆灭了——然而,海淀检察院的检察官总觉得被告人有所隐瞒。经过不懈追踪,检察官终于找到“消失”的幕后主犯王某。近日,王某被海淀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四万元。

2021年1月17日,海淀警方接到群众举报,称在朝阳区某写字楼内正在开展一场可疑的讲座……警方破门而入,讲师、主持人、销售员等9人在惊愕中被当场抓获。

经查,自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间,被告人李某成、刘某庆伙同被告人陈某等7人,由被告人陈某等人以赠送礼品为由,将被骗的老年人约至涉案公司租用的写字楼内,后由被告人李某成作为主持人,被告人刘某庆作为讲师进行授课,谎称其销售的产品“301核基因干细胞”具有治疗多种疾病、延年益寿等功效,在本市海淀区等地骗取21名被害人共计12万余元。经检方追赃挽损,涉案赃款被足额追回。


【资料图】

2021年10月,被告人李某成、刘某庆等9人因犯诈骗罪被海淀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至四年不等,9名被告人当庭表示认罪认罚,无人上诉。

9人均被定罪,无人上诉,赃款又被足额追回,这可以“案结事了”了吧?但总有个问号时常浮现在承办人的脑海中,这起案件背后是否还有真正的“老板”?

原来,在9名被告人到案后,曾有多人提及过一名案外人王某的作用,但在接下来的讯问中却对此闭口不言,反倒将“主犯”的角色引向了在案的另一名同案犯。

那么,王某是否是真正的幕后老板、真正的组会人呢?

在主案提起公诉后,检察官始终没有放弃追寻案件的真相,并将视线转向了在案的百万条电子数据,只为查明真相、解开疑惑、追查漏犯。

最终,大海捞针式的数据筛查终不负检察官的日夜求索,王某的真实身份也浮出水面——背后组织者、管理人的亲姐夫。

“讲师曾与王某交流话术及商讨采购涉案产品事宜”“几名同案犯曾向王某上交赃款”……案件有了突破性进展。

在查证了王某的涉案证据后,检察官及时将该线索移交给侦查机关并建议对此人立即开展追查工作。

2022年2月,王某被警方抓获归案,但到案后,王某自以为案发已有一年之久且自己身居幕后,不相信司法机关能查证其犯罪的证据,拒不供认相关的犯罪事实。

证据确实充分,海淀检察院以诈骗罪对王某提起公诉。近日,法院作出一审判决,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指控意见和提出的量刑建议,以被告人王某犯诈骗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四万元。

关键词: 有期徒刑 提起公诉 海淀法院 在朝阳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