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宁夏打造中药材线上“百科全书” 收录标本上万份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3-02-22 14: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

中新网银川2月22日电 (记者 杨迪)记者22日从宁夏药品检验研究院获悉,宁夏药品检验研究院中药数字化标本馆建成上线一年来,致力于打造中药材线上“百科全书”,已收录包括宁夏枸杞在内的中药材及饮片标本上万份。

据了解,该中药数字化标本馆于2022年初正式上线,目前收录中药材及饮片标本1700多种、药用植物腊叶标本近700种,包括宁夏较为典型的枸杞、甘草、黄芪、黄芩等中药材标本。

记者看到,该中药数字化标本馆记录有各类中药材的名称、采集日期、馆藏位置、药用部位、药典信息等。“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中药研究的深入,我们运用信息技术将中药材标本转化为数字化的信息资料。”宁夏药品检验研究院中药室主任王庆介绍,中药数字化标本馆可有效减少中药材实体标本在长期使用时带来的损耗。

同时,数字化的方式也打破了中药材实体标本在时间、空间上的限制。王庆介绍,该数字化标本馆多角度展示了中药材的药用价值,可随时线上检索、查询。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开展相关科普宣传工作,让民众了解到更多中医药知识和文化。”王庆说。(完)

关键词: 信息技术 百科全书 腊叶标本 有效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