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上海海事:船舶生活污水即使经处理达标,也不能向黄浦江排放 世界时讯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3-03-01 20:38:49 来源:澎湃新闻


【资料图】

3月1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海事局获悉,《上海市船舶污染防治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3月1日起正式实施。

值得关注的是,《条例》重点突出对上海“一江一河”的保护力度,明确禁止船舶向黄浦江、苏州河排放生活污水、含油污水。船上的生活污水即便经过预处理,已达到国标《船舶水污染排放控制标准》要求,考虑到这些处理过的水里还是含有某些微生物,因此也不允许排放。

当天,杨浦海事局执法人员在黄浦江殷行水域执法过程中,对于发现在黄浦江排放经处理达标的船舶生活污水、含油污水的,将按照《条例》进行处罚。

海事执法人员介绍,在黄浦江航行、停泊和作业的内河船舶产生的船舶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含油污水享有免费接收政策;同时《条例》对内河船舶生活垃圾、生活污水设置了每5天或者每航次至少送交一次的要求。上海海事部门3月1日在系统同步启动了“船舶水污染物排放在线监测”模块,通过大数据分析会对5日内或每航次未交投污染物的内河船舶进行提示。

《条例》还明确禁止单壳的油船、化工品船等在黄浦江等水域航行。相比双壳双底的船舶,这些船只有一层防护,一旦发生碰撞,更容易导致船壳破损,引发油品和化工品泄漏污染水域的问题。

为共同加强船舶污染防治,江苏省也于同日出台了《江苏省长江船舶污染防治条例》,与《上海市船舶污染防治条例》同步施行。两部地方性法规在立法框架结构、关键制度条款上都保持了大体一致。这将共同推进长三角船舶污染防治一体化的进程。

关键词: 生活污水 污染防治 执法人员 关键制度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