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中关村论坛永久会址工程钢结构封顶 巨型“三叶草”8月底将亮相-环球播资讯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3-03-22 16:24:0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资料图片)

3月22日上午,北京建工中关村论坛永久会址工程实现钢结构封顶。这座备受关注的首都“科技会客厅”向着今年8月底工程整体交竣的目标迈出了关键一步。

中关村论坛永久会址工程选址海淀区新建宫门路1号,总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由中街(北京)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建设,北京建工四建公司施工,建成后将打造成国际顶级会议中心。自2022年12月12日地下钢柱首吊至今,中关村论坛永久会址项目主体钢结构施工历经96天,累计完成3000吊次,近8400吨主体钢结构安装,最终力保钢结构施工如期完成。

如今,随着工程钢结构封顶,充满时代感、科技感和诗意的建筑表达正逐步被承担工程施工任务的北京建工建设者从概念变为现实。作为整个建筑最为吸睛的亮点,“三叶草”造型的曲面异型钢结构屋面给项目团队带来了极大的考验。项目的钢屋盖结构几乎全部由曲线构成,这意味着构成屋盖结构的钢杆件交汇处,存在着大量无法定位在同一平面的节点,必须逐一节点“细抠”每一处造型线条,才能确保曲面造型施工时完整准确地还原。

项目团队组建BIM工作室,专项投入屋面异型曲面结构的科技攻坚工作。面对“三叶草”造型带来的独特曲率,项目团队在BIM建模的过程中采取了“以折代曲”的方案,顺利实现了屋面造型要求;面对最大跨度47.6米,悬挑21米的超大空间跨度异型钢结构施工挑战,项目团队依托BIM软件计算分析施工阶段钢结构受力情况,对整体施工流程进行线上模拟,最终确定采用搭设临时支撑,分段高空拼装就位的施工方案,确保钢结构施工期间结构受力和形变安全万无一失。

随着钢结构完成封顶,项目团队的挑战才刚刚开始。随后,金属幕墙、种植景观屋面、清水混凝土叶脉路径、ETFE膜天窗、格栅百叶等多个施工体系将相继进入交叉施工阶段,室内装修及机电施工也将同步推进。基于这一形势,北京建工调集多方专业团队,合力优化方案,高效推进施工。

项目工程遵循“绿色、科技、人文”的理念设计建造,屋面光伏板、地源热泵等技术的充分应用,为建筑的绿色、低碳、节能提供无限可能。据了解,中关村论坛永久会址建筑建成后,屋面及周边全部被绿色植被覆盖,钢结构由北向南缓缓抬升,浮于地面之上,犹如一片巨大的三叶草叶片。清水混凝土路径如叶脉一般交错铺设,人们徜徉其间,仿佛行进在“三山五园”历史文化景区与中关村科学城的交汇点,既能温习传统历史文化的厚重,又可畅想当代中国的科技创造和前沿探索。

(总台记者 纪乐乐 邓煜洲)

关键词: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