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张维平、周容平被执行死刑!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3-04-27 14:2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27日消息,遵照最高人民法院下达的执行死刑命令,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23年4月27日对罪犯张维平、周容平执行死刑。


【资料图】

2004年12月至2005年1月间,周容平等人经密谋后,入户强行抢走一名幼儿,随后交给张维平贩卖;2003年9月至2005年12月间,张维平还单独拐卖儿童8名。

2018年12月28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以拐卖儿童罪判处张维平、周容平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张维平、周容平上诉后,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维持一审刑事判决,并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最高人民法院复核认为,第一审、第二审判决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依法核准对张维平、周容平判处死刑的判决。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执行死刑前,充分保障了被执行罪犯的合法权利。

此前报道

张维平是牵涉“梅姨”的拐卖儿童系列案主犯,曾先后三次因拐卖儿童被判刑,交待拐卖儿童共14人,其中经司法机关核实的案件11宗、被拐儿童11人。

15年前被张维平拐卖的孩子,大多是一两岁的男童。张维平通过“梅姨”介绍,将孩子拐卖到广东河源等地。2017年,广东省公安厅组织广州、惠州、东莞等地警方,成立张维平拐卖儿童系列案专案组。

2016年3月,周容平、张维平等5名“人贩子”被警方抓获。2018年12月,广州中院作出一审判决。法院审理查明,2003年至2005年期间,被告人张维平通过刻意搭讪结识被拐儿童的家长,趁其不备抱走小孩,并贩卖牟利,累计作案八宗;此外,被告人周容平提议,与杨朝平、刘正洪、陈寿碧密谋策划,闯进出租房内,将被害人母亲捆绑,强行抱走申聪后交给张维平贩卖。

被拐时,申聪只有1岁。申聪父母跨省寻子15年的故事,受到广泛关注。2020年1月18日,申军良从警方口中得知儿子申聪被找到的消息。

但一审期间,申聪还没有被找到。申聪的父母申军良夫妇提出附带民事诉讼,要求各被告人赔偿损失300万元。广州中院当时认为损失情况无法查明,驳回其诉求。

广州中院以拐卖儿童罪判处张维平、周容平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判处杨朝平、刘正洪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判处陈寿碧有期徒刑十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处罚三千元。

一审判决后,申军良夫妇和5名被告人均提出了上诉。上诉至广东高院后,申军良夫妇提交了新的票据等证据,索赔数额调整为481万余元。

2021年12月10日,广东高院对此案作出二审判决。广东高院维持了一审法院对张维平、周容平、杨朝平、刘正洪、陈寿碧等5人的定罪量刑;撤销广州中院关于驳回申军良夫妇诉求的判决,判决张维平、周容平等5名原审被告人连带赔偿申军良夫妇物质损失39.5万元。

此前的案件审理中,据张维平交代,他拐卖的9名儿童,都是通过“梅姨”找到买家。目前,“梅姨”的身份尚未查明。

今年4月26日下午,申聪等9名儿童被拐案受害人家属申军良、钟丁酉在新闻上看到了该案主犯张维平、周容平将于4月28日被执行死刑的消息。因为时间紧迫,且无法获准亲自会见,申军良连忙写下306字的亲笔书信,希望让主犯的亲属在会见时,“替我转达信中的内容,希望他们提供相关线索,给3个未找到孩子的家庭,留下最后的善良。”

申军良向封面新闻记者表示,该案还有3个孩子至今未被寻回,在4月22日得知该案主犯被核准死刑的消息,他和仍未寻回孩子钟彬的家长钟丁酉分别从山东、江西赶来广州。

申军良手写的信件。图片来源:封面新闻

来源: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扬子晚报、 澎湃新闻、封面新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