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快消息!湖南一商务局干部被查后,贪腐细节曝光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3-05-10 21:28:29 来源:红网

加油站里捞油水 桑榆之年入囹圄


【资料图】

常言道“有油的地方容易滑倒”,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商务局原党组成员何建华曾分管成品油网点布局等工作多年,却没有守住自己的原则与初心,在“油水”面前“丢盔弃甲”,那么他到底做了哪些违纪违法的事情呢?

在何建华的案件材料中,有一个词频繁出现——“请托”。名为“请托”,实则是担任“中间商”,利用自己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新建、迁建、转让加油站(点)等方面提供帮助,寻求好处。

2012年,通过成品油协会,罗某与何建华相识。为了办理到加油站批文,罗某向何建华提出“请托”,强调事情办好后会给予50万元的好处费。还没等何建华答应,罗某第一时间就拿出了所谓办理规划点“手续费”5万元。之后,在何建华的帮助下,罗某成功办理到加油站批文,并陆续向何建华兑付了之前约定的45万元。

鼎城区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干部 龚玲:值得一提的是,当何建华退出领导职务后,眼见“好处费”还未兑付完毕,怕到手的油水泡汤,何建华多次以家庭开支为由向罗某催要尾款,直至全部到位为止。

这样的“请托”不止一次,2012年戚某获得加油站批文,2020年才开始建设,期间请求何建华帮助他办理批文延期,并承诺“会给些费用”。批文延期只要手续齐全,本是分内之事,但这次的“请托”,何建华却获得好处费80万元。2012年,戚某还找何建华帮忙联系一家新加油站。何建华很“巧妙”地将法人代表是自己外甥、实际控制人是自己的一家加油站,推荐给了戚某。

鼎城区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干部 龚玲:2013年至2016年,戚某先后给予何建华该加油站转让费、好处费100万元,之前办理加油站延期的“好处费”则一直没有“到位”。到2017年7月,何建华多次以遇到麻烦急需钱为由找戚某催要。

2009年10月,何建华从区商务局党组成员的位置上退下来,不再分管成品油布点工作,但他伸出去的手却仍然没有收回来。2015年下半年,个体户胡某通过朋友辗转与何建华结识,提出想要经营加油站,需要办理2到3个加油站批文,何建华这次仍然没有抵制住诱惑。

鼎城区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干部 陈湘杰:当时的何建华深知自己没有能力办到,但当对方开出“我愿意出20万买一个批文”的条件时,何建华当即答应,收下了胡某给的5万元现金。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胡某催得越来越紧,何建华实在没有办法,又不想放弃到手的“好处”,竟到流动的假章刻印贩子处,花了120元刻了上级部门的“萝卜章”(即假公章),给胡某办了两个假批文。随后胡某按约定将剩下的35万分3次转到何建华的银行卡中。然而,假批文在2017年上半年被胡某发现。在胡某的追讨下,何建华没有办法,只得多方筹措归还了胡某的钱款。

然而,纸终究包不住火。2021年12月,鼎城区纪委监委对何建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调查。经查,何建华违反廉洁纪律、生活纪律,涉嫌受贿犯罪,非法收受财物,数额巨大。

鼎城区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干部 陈湘杰:据查实,何建华利用担任区商务局党组成员之便利,通过被“请托”,共收受各种好处费、手续费、辛苦费等数百万元之多。

最终,何建华被开除党籍,按规定取消其退休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他在忏悔书中说了三个“对不起”:对不起自己的家人,让年迈的母亲终日以泪洗面;对不起自己的恩师,让老师的心血付诸东流;对不起组织,辜负了组织的培养,从农村出来一步步走到副局长,却在最后忘了初心。如今再多的忏悔也不能让时间倒流,等待他的只有冰冷的铁窗。

鼎城区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吴建龙: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始终把手中的权力用于为党工作、为民办事、为公行权;领导干部如若把私欲私利摆在第一位,或把私欲私利同权力搅到一起,就会丧失原则、丧失立场、丧失党性,最终走上违纪违法之路,受到纪律处分和法律制裁。 

来源:清廉常德、《清风侠在路上》

关键词: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