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黔西南州本土“盘江源”兜兰种质创新首获国际认证|环球关注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3-06-26 04:12:59 来源:中国黔西南

近日,由黔西南州绿缘动植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缘公司”)选育的“盘江源”兜兰(Paphiopedilum Panjiang Yuan)在英国皇家园艺学会(RHS)进行了国际登录,这是黔西南州本土企业种质创新首次获得国际认证。

据悉,绿缘公司深耕兜兰产业20余年,突破了多项技术瓶颈,是国内外保育兜兰属物种最多和人工繁育规模最大的企业。2020年,获批“国家兜兰种质资源库”,成为唯一的国家级兜兰属植物种质资源保育机构。2022年,该公司建设的“黔西南州兴义兜兰产业博览园景区”获批国家3A级旅游景区。截至目前,公司已保存国内外兜兰属物种达60多种,每年持续完成上千个杂交组合,基地标准化生产种苗达到300余万株,商品兜兰的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

灰叶兜兰


(相关资料图)

“兜兰是世界著名观赏花卉,以花型奇特和花期长深受广大老百姓的喜爱。此次把兜兰命名为‘盘江源’,蕴含着两层意思。首先,黔西南州盘江流域是我国兜兰属物种多样性中心之一, 得天独厚;其次,是绿缘公司对保护物种兜兰的保育和开发利用产业的孜孜追求。”绿缘公司董事长邓克云说:“这次登录的‘盘江源’是绿缘公司自主培育兜兰新品种的首次国际登录认证,也是绿缘公司提升转型以科技引领产业之后的第一个重要成果,接下来,绿缘公司还会持续推出观赏价值更高、更符合市场需求的新品种。”

“‘盘江源’兜兰是以黔西南州盘江流域分布的本土物种长瓣兜兰Paphiopedilum dianthum和引自印度尼西亚的灰叶兜兰Paphiopedilum glaucophyllum为亲本,杂交之后经过五年的培育而获得的新品种。该新品种综合了长瓣兜兰的花大、花瓣长和灰叶兜兰的多花、花期长的优点,是国内外兜兰属物种基因交流的有益实践,也是定向培育大花、多花和群体花期更长的商品兜兰新品种的一次突破,推向市场后相信会有比较好的反响。”贵州大学林学院花卉学副教授、黔西南州农业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新祥博士也非常看好这个新品种的市场前景。

长瓣兜兰

“兜兰属全部物种列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是保护生物学的旗舰类群,别誉为‘植物大熊猫’。绿缘公司在兜兰属植物的迁地保护、自然回归、新品种培育、种苗快繁、规模化栽培和市场推广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目前也是国家、省、州重点扶持的科技型企业。去年11月,黔西南州农业林业科学研究院、贵州大学和绿缘公司签订院校企三方合作协议,发挥各自的优势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开发利用提供‘黔西南方案’,逐步建立在保护的前提下科学合理利用的‘兜兰模式’。”黔西南州农业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龙声卫表示,接下来,黔西南州农业林业科学研究将会进一步加强合作,争取各级科研项目的支持,利用科研院所和高校的技术优势解决企业在生产实践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服务企业,服务产业,为黔滇桂喀斯特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开发利用贡献力量。(黔西南日报融媒体记者 韦欢)

来源:中国黔西南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审:韦夏夏 李颖

本期二审:魏浩然 彭原清

编务终审:邓伯祥

声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