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渝港通”平台今日启动 港企“足不出户”可在渝办营业执照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3-06-26 07:01:32 来源:上游新闻

6月25日,重庆市商事登记“渝港通”平台正式启动,将实现香港企业来渝投资“足不出户”办理。香港投资人来渝投资兴业正式驶入“快车道”,港人港企足不出户即可在渝办理营业执照。


(资料图)

目前,司法部在香港设立的“中国法律服务(香港)有限公司”是唯一一个对涉港公证文书进行签章转递的机构。“中国委托公证(香港)信息化平台”是其办理涉港公证文书转递的信息系统。

以前:至少需半个月,真实性不好确定

在此之前,按照现行法规和登记注册业务规范性要求,香港地区投资者在内地兴办企业时,其商事登记证明首先需要经当地委托公证人的公证,再经中国法律服务(香港)有限公司对公证文件进行签章转递,最后,申请人需要从香港专程携带原件到登记窗口进行提交,无法实现网上办理。

其弊端:一是耗时长,从提交符合条件的材料进行公证到正式向内地登记窗口提交申请,至少需要半个月时间。二是易伪造,因为缺乏对涉港公证文书高效便捷的查证路径,登记审查人员只能凭经验判断公证文书是否可疑,查证只能通过市局与香港公证机构联系并将可疑公证文书传输给对方,对方再找出公证档案核对,才能最终确定公证文书的真实性。2021—2022年,在日常登记档案核查中,先后发现并办理4起涉港公证文书造假案,相关登记流程及投资的安全性亟待提升。

现在:缩减2/3的时间,保障审查安全性

“渝港通”上线后,将重庆市“开办企业一网通平台”与“中国委托公证(香港)信息化平台”进行对接,在线共享涉港公证文书并随时进行查验核验,实现香港地区投资者商事登记公证文书跨境信息化流转,将“纸质版变成电子版”,满足港资开办企业“足不出户”审批。同时,解决登记机关对文书真伪验证和申请人免于提交纸质公证文书的两项需求,极大提高香港投资者赴渝开办企业的便利度。此外,该平台将有力保障登记注册中涉港文书审查的安全性。

中国法律服务(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富智表示,“渝港通”上线后,办理将缩减2/3的时间。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唐英瑜表示,港资企业在重庆外商投资企业中的占比一直较高,截至6月19日,重庆现存港资企业在外资企业中数量占比48.57%、注册资本占比81.79%。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注册许可局副局长姚瑶介绍,港企在渝投资,实现了从审批文书“瘦身”,到“足不出户”审批。下一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发挥重庆作为我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直辖市在商事登记领域的区域辐射带动作用,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引领高水平区域协调发展,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拓展渝港合作深度和广度,更好地服务两地经济发展。

小贴士>>

渝港通这样操作

港企来渝投资,可通过两种途径网上开办企业

一是手机端“渝快办”APP的“E企办”小程序

二是电脑端开办企业“一网通”平台

操作流程

1、登录重庆市开办企业“一网通”平台,选择“我要开办企业”;

2、进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录入企业基本信息、投资人信息,上传投资人主题资格证明、身份证明图片、经营范围、住所地址、董事、监事人员信息等,系统自动核验;

3、选择中国香港,系统将指引其填报公证书中的客户编号、转递编号,校验成功后,系统自动下载「香港地区公证文件」;

4、系统自动生成标准化的公司章程、股东会决议等文书;

5、初审后,持中国居民身份证、华侨护照、港澳居民往来内地通行证的相关自然人,如投资人、法定代表人及相关管理人员,通过登记注册身份验证APP人脸识别,在线完成身份验证,系统自动提交登记申请;

6、信息公示;

7、外资经营主体申请网上设立或变更时提交外商投资信息报告。

(文章来源:上游新闻)

关键词: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