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多重挑战之下 中欧班列(长沙)“跑”出逆势上扬的曲线!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焦点 > 正文  2022-09-05 09:19:02 来源:长沙晚报

多重挑战之下,中欧班列(长沙)“跑” 出一条逆势上扬的曲线——

2022年1月1日—2022年9月2日,中欧班列(长沙)累计已开行744列,同比增长18.1%,稳居全国第一方阵。自2014年10月以来,截至今年9月2日,已累计发运3152列,常态化线路增至14条,成为稳定全球供应链的“黄金通道”。

强服务 为本地制造业“定制班列”

7月11日,随着一阵火车鸣笛声,搭载着山河智能制造的近400台挖掘机和滑移装载机的中欧班列(长沙)山河智能专列,从长沙出发,启程前往比利时安特卫普。这是继5月17日后,长沙开行的第二列山河智能专列。

“专列的发运,是山河智能积极探索国际物流多元化、大力扩大海外市场份额的有力举措,必将有效提升运输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助推企业外贸高质量发展。”山河智能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工程机械海外市场持续向好,山河智能的国际营销也进入了“提挡加速期”。今年上半年山河智能出口同比增长60%,其中挖掘机品类增长达到80%,矿用设备品类增长200%。

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吉利汽车、山河智能……在海运空运受阻的情况下,中欧班列(长沙)和一大批企业合作开行“定制班列”,提供全程物流运输解决方案,有效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中欧班列构建了一条全天候、安全可靠、绿色低碳的陆路运输新通道,是国际运输服务体系的重大创新。” 湖南中南国际陆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红盛介绍,中欧班列运输价格是航空的 1/5,运行时间是海运的 1/4,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稳定性高,对具有一定运量规模和时效性要求较高的产品,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拓线路 织线成网通达欧亚近百城市

打开地图,中欧班列(长沙)有一条路线尤其“忙碌”——长沙至白俄罗斯明斯克班列。这是中欧班列中的“明星班列”,高峰时期该班列发运量占全国明斯克班列发运量近一半份额,居全国第一。

不但打造明星线路,中欧班列还不断拓展新线路,扩大朋友圈。

6月21日,中欧班列(长沙)发运了首列至蒙古乌兰巴托的班列,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带来新的机遇。今年新开线路,进一步促进中欧班列(长沙)形成立体化、多层化、强辐射的网络布局。

目前中欧班列(长沙)已铺画了14条运行线路,通达欧亚近100个城市,逐步“连点成线”“织线成网”。

一趟趟“钢铁驼队”穿梭往来,成为湖南、长沙扩大开放的新引擎。

汽车、工程机械零配件、玩具、日用品、防疫物资等湘字号优质产品,通过火车源源不断运到国外。回程装满了俄罗斯的木材、欧洲的优质奶粉和糖果、中亚的锑精矿等货物。

自2014年10月以来,截至今年9月2日,已累计发运3152列27.16万标箱,货值94.91亿美元。

优环境 纾困解难提升通关效能

近日,一辆装载着100辆吉利汽车的班列从长沙国际铁路港始发。较中欧班列集装箱运输不同的是,这趟铁路运输采用中铁特货笼式专用运输列车,平均每个集装箱运载的汽车由4辆提升至10辆,且运输成本降低超过30%。

因海运渠道运力紧张,吉利汽车公司一度积压了3000多辆汽车无法按时出口。为回应企业需求,海关针对笼式列车运输的特点反复研究,采取现场运抵管理及施封作业的模式,按照特殊情形下的查验程序实施查验作业,派关员加强现场监管,确保既防住风险,又顺畅装载通关。截至6月底,星沙海关已监管发运汽车整车班列13列,运载出口整车3520辆、货值3.73亿元。

为保障中欧班列(长沙)这条国际物流通道畅通,各个环节都在想方设法破难题。

为促进中欧班列发展,星沙海关联合市政府物流口岸办积极推广“铁路快通”模式和“出口直装”模式,“提前申报”率达到81.6%,属地办理通关手续率为94.4%。

铁路部门为中欧班列开辟绿色快捷通道,减少作业时间,实现承运、查验、转运快速无缝对接。

市政府物流口岸办积极协调对接长沙湘通国际铁路港有限公司,争取铁路延长长沙北站监管区集装箱免费堆存期,帮助企业降本增效。

“目前,中欧班列(长沙)实现了双向常态化运营,重载率、运输安全、通关环境和服务质量等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陈红盛介绍。

市政府物流口岸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国内以长沙为枢纽,欧洲以明斯克、马拉舍维奇为枢纽,促进班列开行由“点对点”向“枢纽对枢纽”转变,构建“干支结合”的“集输配”网络体系,形成运时短、成本低、运能大、安全高效的运输优势。

关键词: 中欧班列 山河智能 山河智能专列 比利时安特卫普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