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督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质量监督网

彭浦新村疏通堵点让“全岗通”快速落地 为社区工作者提供“指导书”

当前位置:质量监督网 > 资讯 > 正文  2018-04-09 15:22:01 来源:解放日报


一个居委会为居民服务到底有多少事项?答案是,近130个。上海推行居委会“全岗通”后,要求打破居委会原来的条线边界,每个居委会工作人员要对所有服务事项样样通,做到全岗服务、一专多能。但面对这么多事项,居委会工作人员如何快速掌握要领,为居民提供高质量服务?静安区彭浦新村街道最近进行探索,推出一套居委会工作标准化流程,为社区工作者提供一份容易上手的作业“指导书”。

去年,本市全面推行“全岗通”,对居委会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要求进一步提高。过去,一个居委会一般六七个人分管10多个条口、40多个领域的工作,条线分工明确,每个人只熟悉自己的业务领域。居民来办事只能找那个“专业”的人,否则就要下次再来。推行“全岗通”,能让居民“少跑路,跑对路”,畅通居委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但不少居委会工作人员担忧:如何在较短时间内业务水平达到“全岗通”要求,确保人人一专多能?街道在大调研中了解到这一问题后,发现这可能是“全岗通”推行中的“堵点”,街道探索通过居委会工作流程标准化来解决这个难题。

“在制造业,产品正式投产前会对整个生产流程进行标准化,将生产过程拆解为一道道工序,通过作业指导书规定每道工序标准。我们能否借鉴这一方法对居委会工作进行相应拆解,形成操作规范。”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少军说,如果使用标准化的手段制定可共用和重复用的规范,这将是基层管理的一大突破。

有了这样的想法,街道联系了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的专业人员。在专业人员帮助下,街道根据静安区民政局前期梳理出的协助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等40项协助行政事项展开研究,梳理出近130个事项的工作内容和流程,分拆为18个工作环节,包括政策资讯、队伍建设、设施建设、数据平台、情况排摸、接受问询、活动举办、会议组织、事项办理、维权调解、居民慰问、台账统计、证明盖章、信息上报等。

街道召集职能部门与居委会工作人员进行讨论,对每个环节详细描述,再请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专业人员归纳出其中的规律,形成标准化表述,成为居委会工作人员看得懂、可操作的指导书。最近,街道在面向全体居委会工作人员进行“全岗通”培训,这些工作标准化环节将被编辑成册发到每个人手中,成为200多名工作人员爱不释手的“通关秘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