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督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质量监督网

坪山区人大代表认真履职助推美丽坪山建设

当前位置:质量监督网 > 资讯 > 正文  2018-04-13 09:09:18 来源:南方都市报

代表们在黄沙坑社区旁边的新合路边视察。

4月9日下午,坪山区部分人大代表,深入街头巷尾视察城市建设工程质量。一路上,代表们针对正在施工的环境提升工程,仔细查看绿化、绿道、市政管网建设情况,随机与市民交谈收集意见。接下来,区人大常委会将密集组织开展代表视察活动,监督城市建设工程质量,为城市质量整体提升建言献策。

轻车简行,人大代表们乘坐中巴车随停随看,穿梭于大街小巷。“预先没有发通知,也没有设定视察路线。”监督活动主要采取明察暗访形式进行,代表深入工程现场实地检查工程建设质量,必要时查阅工程建设和项目管理相关资料,并根据监督情况可以开展询问或质询。“今后这类督查活动都不会预先通知,通过这种不定期、不定点、不打招呼的形式,真正发挥人大监督作用。”坪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新华说道。

针对近期居民反映的市政管网施工时因道路开挖影响出行等问题,人大代表来到黄沙坑社区视察。“施工方只管开挖,施工完成后没有恢复原状。污水井盖坏了也没有更换,天热经常有臭味飘出来。”提到野蛮施工,个别小区居民颇有怨言。据了解,该小区正在进行雨水管网建设及“三线”下地等民生工程。“作为政府民生工程,职能部门应与施工方达成协议,明确文明施工规范,不能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真正做到利民惠民。”逐一察看了施工现场后,代表们讨论说。

在黄沙坑社区旁边的新合路边,春节期间种植的花儿枯萎了,清理后花坛内黄土裸露,变得非常难看。对此代表们建议,在一些次干道的绿化可以种植能长期存活的植物,美化景观的同时也能减少维护费用。孙新华表示,代表监督不单是为了解决个别问题,更重要的是发现共性问题,集聚代表智慧,提出解决建议,督促政府相关部门建立健全城市建设质量管理体制机制,从根本上促进城市建设质量提升。

据了解,此次视察活动是坪山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城市建设质量专项监督工作的开始。接下来3个月里,区人大常委会将对坪山、龙田、马峦街道办事处辖区内在建和完工一年内的市投区建、区投区建、区投街建的市政工程项目开展专项监督。同时,对全区教育、卫生领域的重点民生工程项目开展代表全程介入式监督。这期间,每周的代表督查活动将不少于4次。结合专项监督活动,开展城市建设质量专题调研,研究提出加强和提升城市建设质量的针对性建议,促进城市质量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