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督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质量监督网

华环100年,坚守质量追求,创造一流质量

当前位置:质量监督网 > 资讯 > 正文  2018-05-04 08:36:20 来源:中国烟草

“质量是华环的生命,质量就在我们手中。我承诺,牢记职责、不辱使命,箱箱精品、不优不休。”在安徽华环国际烟草有限公司迎来建厂100周年的特殊日子里,华环公司举办了建厂100周年质量承诺宣誓仪式。铿锵有力的誓词,彰显了华环人对打造质量优势的孜孜追求,昭示着华环人对服务重点卷烟品牌的不变初心。   这是华环人的庄严承诺

2017年10月26日,纪念华环公司建厂100周年座谈会上,一本蓝色的小册子,吸引了与会代表的注意。这本小册子正是《华环公司质量报告》。

“通过蓝皮书的形式,向工业企业展示我们坚定不移抓质量、提品质的做法和成效,宣誓我们坚定不移抓质量、提品质的决心和勇气。”华环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新胜说。

“今年,我们迎来了公司建厂100周年。100年来,坚守质量追求,创造一流质量,始终是公司干部员工的朴素追求。”华环公司纪委书记仲继文一边翻阅着新出版的《华环烟草志(1917-2017)》,一边说:“在华环人的灵魂深处,质量是企业生命线的思想意识,既是由来已久的,也是根深蒂固的。”

经过多年的发展、积淀、传承、扬弃,作为非烟叶主产区的复烤企业,华环公司形成了自己的质量文化,全体华环人都从内心深处把加工质量作为一项庄严承诺。

他们认为,“我们的产品质量要以满足工业企业需求为目的,要以服务卷烟品牌发展为出发点,要以为工业企业创造价值为落脚点。”

他们认为,“质量是我们对工业企业作出的承诺,也是我们安身立命、生存发展的看家本领。”

“爱惜烟叶一把一片,确保质量一箱一袋”“用我的细心换取你的放心,用我的双手挑出你的信任”……在华环公司各生产车间,这样的质量标语随处可见。

在这种质量文化的浸润下,华环公司把质量视作企业唯一经久的价值标准,一门心思地做好、做精产品。

“为防止环境对片烟产品的污染,在生产线上,所有与烟叶接触的工作人员都佩戴专用鞋套,所有片烟烟箱都不能直接接触地面,所有包装物料使用前都需要逐一接受检查。”华环公司生产加工中心综合办主任邓兵说。

“不仅如此,每年我们还结合公司的年度目标,策划层级的质量目标,在实施过程中,持续对接工业企业的需求,不断地检查、考核、调整、提升、突破,确保工业企业质量要求得到满足。”华环公司办公室副主任陈清说。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为此,华环公司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开展岗位技能竞赛,打通管理、技术、技能人才成长通道,激发队伍活力,提升综合素质。赵立广从事打叶工作已有十几年,被誉为“打叶机上的一把快刀”。一次,公司在为一家工业企业加工烟叶时,客户要求的指标为大中片率84%、总梗2%。赵立广在综合分析该品种烟叶的种植区域特性等信息后,主动提出将指标变更为大中片率86%、总梗1.5%。在看到片烟成品的检测结果后,这家工业企业的代表高兴地说:“把烟叶放在华环加工,我们放心!”

正如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王志彬说的那样,“百年华环,历经一个世纪的风雨洗礼,华环人一直专心专注、精益求精,对工作一丝不苟,对质量孜孜追求”。

质量提升是系统工程,改进过程控制非常重要

在华环公司,提升产品质量从来不是哪一个部门的事,而是被作为一项系统工程。

华环公司易地技改新线全线运行生产

“要充分调动各单位、各部门的力量,弘扬‘过程决定结果’的理念,把质量管理的焦点放在改进过程控制上,发挥先进设备、信息化系统、现场改善对保障产品质量的作用。”谈到如何改善质量时,华环公司副总经理赵权如是说。

于是,自1998年,华环公司就开始导入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涵盖工艺研发、原料收储、生产加工、质量检测、仓储物流、客户服务等全过程,通过先进的管控标准,致力于品质保障;

以柔性化加工、数字化管理为主线,华环公司吸收近年打叶复烤最新技术,开展设备局部优化改造,实现柔打细分、均匀控制、低温慢烤;

运用科研攻关、QC课题、精益改善等手段,查找质量管理短板、寻找质量改进空间、根除质量提升顽疾,实施精益改善课题32项;

以质检员抽检、车间巡检和机台自检为基础,围绕原料保管养护、在库成品保管养护、烟叶分选、打叶复烤、质量检测等5个环节,常态开展质量监督检查,倒逼质量改进提升……

“基于严谨的态度,源于对质量的追求,我们在行业内建立了第一家在线质量检测反馈系统,采集、计算、实时反馈各类检测数据,及时指导生产过程的调整。数据的真实性得到保障,工业企业客户可实时监测质量和监督生产。”华环公司高级工程师朱焱认为信息化对加工质量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工业企业不仅可以远程监控,还能与我们实现远程数据共享,哪个指标有不合理波动,可以随时通过信息平台与我们联系,做到即时反馈、快速响应、及时纠偏。”华环公司副总经理李清朗补充道。

“华环公司取得的累累硕果、巨大成就来自于华环人的危机意识和拼搏精神,来源于华环技术和管理的持续领先,来源于华环对产品质量的匠心专注。”在纪念华环公司建厂100周年座谈会上,上海烟草集团党组书记、总经理施超评价道。

科技创新为品质提升插上翅膀

在“百年华环”的这块神奇厚土上,创新精神的传承是延绵不断的,成为了产品质量持续改进的源头活水。

《科技创新管理办法》《科技创新专家库管理办法》《小改小革管理办法》等制度的落地让科技创新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人才激励机制等日益完善,极大地激发了技术研发人员的创新能量。

打叶复烤重点标准研究室、上烟集团原料研究五室、安徽中烟均质化加工联合实验室、江苏中烟联合实验室,陆续在华环建成运行。华环公司在复烤领域第一家构建了全方位、系统化的“工商协同型”创新平台。

聚焦重点品牌精细化加工、降焦减害等深层次需求,以科研项目为纽带,开展“订单式”科技研发,开展科技项目研究52项,牵头制定发布行业标准3项,取得授权专利31项,“中华原料挑选模式探索研究”“近红外光谱分析在线应用研究”等5项科技成果获省公司科技进步奖。

“科技创新主要是做好两件事:一方面是‘出成果’,另一方面是‘用成果’,我们所有的创新研究都指向一个目标:转移转化,为品质提升插上了翅膀。”华环公司技术中心主任徐其敏说。

“比如,这部复烤机就配备了我们公司机电工程师胡发运自主研发的自动控制系统,可以实现温湿度自动控制、精确调控,保证水分控制均匀性和稳定性,减少叶片收缩率和香气损失,满足后期卷烟生产对原料内在品质的需求。这项自动控制系统还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在生产车间,华环加工中心副经理杨树林自豪地介绍。

“华环公司一直把科技创新、科技引领、科技兴企作为企业发展的引擎,不少科技指标稳居‘行标’地位,科技为华环品质提升注入了不竭的源泉。”安徽省局(公司)副总经理、华环公司董事长董建江在主持建厂百年座谈会上如是说。

时势催人奋进。在行业加快推进“大品牌、大市场、大企业”发展战略的背景下,卷烟工业企业对打叶复烤企业加工质量的要求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立足四大协同创新平台,加快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两化融合,加快推进与重点工业企业融合发展,努力建设数字智能化、工商协同型的原料加工基地和仓储醇化基地,在更高水平上满足重点品牌原料复烤加工需求。”这是安徽省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问武对华环公司奋力打造全面优秀复烤企业提出的新要求。

百年华环,又将朝着新征程,奋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