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督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质量监督网

中国港湾用实际证明 以质量和速度赢得乌克兰信任

当前位置:质量监督网 > 资讯 > 正文  2018-04-11 09:36:57 来源:国际在线

近年来,中国与乌克兰不断提升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将合作领域拓展到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中。中国港湾目前已成功竞标4个乌克兰基建项目。

2017年5月,中国港湾与乌克兰国家海港局签署南方港粮食码头疏浚项目协议。这是近年来中国企业首次成功竞标乌克兰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是中国“一带一路 ”建设倡议在乌克兰落地的一次有重大意义的成功实践。

南方港粮食码头疏浚项目已提前3个月完工,而按照合同规定,该项目应该在2018年3月底完成。中国企业向乌克兰诠释了“中国速度”的 魅力。中国港湾签署协议后,从国内调遣了非自航抓斗、自航泥驳、拖轮、锚艇、交通船等22艘船舶,投入项目作业。其中津航浚407船参与了项目建设。船长于德俭曾带领407船参加过我国南海岛礁建设,参与在南非等国外疏浚工程。回想起已经完工的乌克兰粮食码头疏浚项目,于德俭说:“我们8月30号正式开工,干了正好4个月,完成了粮食码头的疏浚工程,提前3个月完工,展现了中国速度,为我们中国争光。”

在与波斯卡里斯、德米、杨德努和范奥德欧洲四大疏浚企业共同争夺此项乌克兰大型基建项目标的的过程中,中国港湾脱颖而出,成功竞标。至于成功的原因,南方港项目部总工程师武阳介绍说,首先中国交建作为世界第五大疏浚公司,与其他国际疏浚公司的差距不断缩小,在业内的知名度、信誉度逐渐增强,其次公司得知该竞标项目比较早,提前对项目进行充分调研,因此在后期竞标过程中体现出较强的竞争优势。

在项目的具体实施过程中,施工企业也遇到过不少难题。中国港湾南方港项目部的员工们集思广益,共同解决难题,保障工程质量和进展速度。407船大副刘伟东2008年大学毕业后进入疏浚行业,参与过国内渤海湾、南海以及海外阿联酋等疏浚项目。他说,开工初期,船组面临浅滩无法施工的问题。“通过项目部的领导和船上的工艺小组的共同研究,创新了新的施工工艺,把浅滩挖到符合泥驳吃水作业的深度。我们还建立了质量控制小组,提高挖泥质量,提高施工效率。”

在项目260多人的共同努力下,工程进展顺利。最终早于合同工期3个月完成。中国企业的实干精神和项目的高质量完成也打破了之前乌克兰的一些质疑。项目部总工武阳介绍说,在项目实施前期曾经有竞争对手传播关于中国企业的抹黑性新闻,中国港湾采取危机公关,积极应对,“我们进行主动出击,开通了企业的脸书账号,每天把生产情况发布在脸书上,让更多人了解工程进展情况。”

借助开放的交流以及信得过的建设质量,乌克兰当地的质疑声音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乌克兰各方对中国企业、中国质量、中国速度的高度评价。粮食码头疏浚项目的成功合作意味着中乌两国经济合作的一个新开端,具有标志性意义。

中国港湾于2017年5月再次与乌方签订乌克兰南方港航道及调头圆项目协议。目前该项目正在实施中。此外,中国港湾今年再次中标乌克兰伊利乔夫斯克港两个疏浚工程项目。这两个项目预计将在今年上半年开始施工。

中国企业在乌克兰海外作业一般会遇到文化差异、经营理念差异等。南方港项目部因此确立了“适应、融入、创新、开拓”的理念,希望员工通过转变观念来适应乌方在政策、法律、税务等方面的规定和工作方式,以便更好地提升中国品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