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督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质量监督网

聚焦承德市普通高中教育质量工作提升

当前位置:质量监督网 > 资讯 > 正文  2018-05-09 09:53:53 来源:承德日报

聚力教育内涵提升教育质量

——聚焦承德市普通高中教育质量工作提升

普通高中教育是进一步提升国民整体素质、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基础工程。近年来,为提升普通高中教育质量,承德市加大各类投入,通过不断创新改革,形成了优势聚集、多轮驱动的发展新路径。素质教育深入推进,促进了承德市普通高中学校内涵、特色发展,促进了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

截至目前,承德市共有普通高中学校20 所,其中1 所民办学校,14 所省级示范性高中。教职工5398 人,其中专任教师3947 人,学历达标率99.7%,研究生学历占5.1%。在校学生56655人,在省级示范性高中就读学生占80%。生均占地面积29 平方米,生均建筑面积17 平方米。

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

走进围场一中的校门,只见四座崭新的砖红色教学楼分列两侧,沐浴在晨光里。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书声琅琅。不远处的操场上,有学生在打球、跑步……

围场一中的优美环境只是承德市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适应课程改革和新高考选课走班的需求,承德市持续加大普通高中支持力度,在土地划拨、项目审批、资金保障等方面给予普通高中大力支持,新建、改扩建了一批学校,先后有承德一中、承德二中、宽城一中、河北蒙古族高中、承德县一中、丰宁一中、围场一中7所学校实现异地迁建,已投入使用;滦平一中、隆化一中迁建和承德县新建民办普通高中2018年暑期投入使用;平泉一中、兴隆一中、鹰城一中迁建工程已经启动;双滦职教中心正在择址新建,原校区划归双滦实验中学。

在办学条件得到全面改善的同时,按照新课程标准要求,各普通高中学校均更新了理、化、生实验室,通用技术实验室和图书阅览室,配备了体、音、美、劳技器材和计算机、语音、电子备课等设备,全部建设完成校园网、实现班班通,为实施国家课程,开发地方和校本课程提供良好基础。

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近年来,承德市根据高中发展和课改需求,优先保证高中教师的补充,五年来承德市高中补充新教师450 多名,使高中师资队伍的专业结构和年龄结构有所改善,为课程改革、提高教育教学提供了师资保证。

同时,承德市持续加大校长教师培训力度,全面实施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和市级骨干教师培养计划,推进校长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建立完善培训长效机制。目前,承德市普通高中拥有市级骨干教师91人,市级学科带头人206 人,市级名师57人,省级骨干教师60 人,省级名师14 人。

为积极应对新高考,市教育局选派县区教育局长、高中(职教中心)学校校长、教学管理人员、骨干教师、教研员以及招生办、督导室负责同志共5 批次400 多人次赴浙江、上海等地研修学习,着手6 选“+3”科目组(套餐)设置推演、综合素质评价平台建设和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启动等工作。目前,承德市基本具备2018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的基础条件。

内涵建设促学校特色发展

推进学校内涵发展,是提升学校教育质量的有效途径。对此,承德市召开了学校内涵发展启动会、推进会,整体推进学校内涵建设。积极鼓励扶持承德一中、承德二中、承德八中、双滦实验高中、河北蒙古族高级中学分别在文化课、外国语、艺术、体育和民族教育方面创建特色。在滦平汇英中学、丰宁实验中学、承德县六沟高中进行职普融合办学模式改革,采取合并、加挂县职教中心分校校牌,录取新生可以自由选择普通高中或职业教育,高一、高二两次选择机会,为学生提供选择学习机会,拓宽升学渠道。同时,依托“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激发教师教育智慧,不断生成共建共享的优质教育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