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督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质量监督网

塑料餐具质量是网络订餐的“软肋”?长期使用会对身体有不良影响

当前位置:质量监督网 > 资讯 > 正文  2018-05-11 09:58:26 来源:中国工程机械信息网

据悉,从2010年起,网络订餐市场一直保持高速增长,迄今,市场规模达到了2045.6亿元,每天生成的订单就有约2.56亿份。当然,繁荣高速发展的背后也有不容忽视问题,比如一次性塑料餐具的质量安全监管问题。作为第三方认证检测分析技术服务机构ICAS英格尔介绍,塑料餐具的迁移风险是食品接触材料必须严管,严控的问题。

有调查数据显示,每单外卖平均会消耗3.27个一次性塑料餐盒/杯,这意味着每天2.56亿份订单至少使用8.3亿份塑料餐盒、一次性筷子、塑料袋等塑料产品!现今市面上的一次性餐盒并不是全都符合国家标准,长期使用不合格的餐盒是会对身体带来不良影响的,所以自备饭盒或许才应该成为首选。

来自ICAS英格尔食品接触材料检测实验室的介绍,一次塑料餐具中塑化剂含量超标问题是各种食药局监管的热点问题,也是网络订餐相关方质量安全风险管理的要点,实验室检测显示邻苯二甲酸酯类塑化剂是内分泌干扰物质,动物实验发现,长期食用可能影响其生殖系统的发展。

塑料餐具的质量风险来源于化学助剂的“迁移”风险。比如:这些接触类塑料是食用油塑化剂超标重要潜在风险,塑化剂,也成为增塑剂,是广泛应用在塑料制作上的助剂,这种高稳定性有机溶剂,可以增强塑料的耐热性、老化特性、耐久性。

一般来讲,消费者使用PP(聚丙烯)材质塑料餐具可放心的使用微波炉加热,所以在购买餐盒时一定要查看底部的三角图案。ICAS英格尔食品检测实验室可以有效保证从农田到餐桌的整个食品产业链的质量和安全,并综合运用包括测试、审核、检测、品审、认证、技术咨询和培训等技术服务,帮助企业提升食品安全、质量和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