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督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质量监督网

宝安严打水产违法添加禁用物行为 严管水产品质量安全

当前位置:质量监督网 > 资讯 > 正文  2018-06-07 09:51:55 来源:宝安日报

今年以来,针对“一街道一快检车”的阳性风险样品检测结果中水产品占比偏大的问题,市市场监管委宝安局迅速行动,于今年4月成立水产品净水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每周参与全区水产品净水专项整治行动。

通过专项整治行动,宝安进一步加大水产品抽检和违法查处的力度,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水产品经营户的守法意识,规范经营行为,打击水产品质量安全违法行为,逐步提升我区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从5月份的数据来看,宝安“一街道一快检车”累计检测食品6057批次,发现阳性风险样品23批次,现场销毁阳性样品45.3千克,检测合格率达99.62%。

净水溯源 严控水产品质量安全

根据《宝安局2018年度水产品净水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4月至11月,宝安将对水产品专项食品安全开展常态化整治行动。在按照全年计划完成水产品各项抽检任务的同时,宝安增加水产品集中整治专项抽检频次,全面完成抽检不合格水产品的处理工作。同时对各监管所开展水产品专项整治行动情况、辖区内的水产品经营户的水产品抽检合格率、开办方落实主体责任和索证索票等内容进行检查。

各街道监管所的执法人员对市场开办方落实主体责任和水产品经营户索证索票等情况开展常态化的巡查,市市场监管委宝安局则建立和完善全区水产品经营户台账信息,开展违法线索摸排。为了让市场开办方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宝安督促各开办方与入场经营户签订水产品质量安全协议书,并召开水产品经营户约谈会或告诫会,明确各方责任,切实有效把控水产品质量安全。

在日常执法活动中,执法人员督促水产品经营者认真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制度,建立台账,要求各经营户在档口处标明进货水产品来源地等信息,绝不允许来历不明、质量不合格的水产品上市销售。对检测结果判定为不合格(含有违禁化合物)的经营者单位,执法人员依法顶格处罚,并加强联合公安部门开展联合行动,将危害市民食品安全的不法分子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初见成效 五月农产品合格率达99.62%

通过持续开展的专项整治行动,水产品整治初见成效。从5月份“一街道一快检车”的检测数据来看,宝安“一街道一快检车”工作累计快速筛查食品62批次,阳性样品2批次(均为肉制品);食用农产品(包括蔬菜、畜肉、禽肉和水产品)共抽检5495批次,阳性样品21批次,阳性结果检出率为0.38%;重大保障快检807批次,阳性样本1批次。

在快检车5月例行任务中,食用农产品类抽检禽肉和畜肉的抽检结果均为阴性,蔬菜和水产品均有检出阳性样品,但相比4月检测结果,整治成果初显成效。其中,4月共检测蔬菜1802批次,阳性样品18批次,阳性结果检出率为1.00%,5月共检测蔬菜2819批次,阳性样品5批次,阳性结果检出率为0.18%;4月检测水产品773批次,阳性样品24批次,阳性结果检出率为3.10%,5月检测水产品928批次,阳性样品16批次,阳性结果检出率为1.72%。

宝安食品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水产品净水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一定的成绩,但因为宝安区输入性食品占比较大,保障市民食品安全工作仍然任重道远。下一步,宝安将继续贯彻“净水”行动,加强对市场农产品进货渠道的监管力度,建立市场自检机制,不让有安全风险的农产品流入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