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备案超百只!保险系私募基金管理人增至18家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2-03-02 14:20:29 来源:资本邦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1月底,保险系私募基金管理人已18家,有4家保险集团旗下已设立2家管理人,保险系PE基金已备案超百只。其中,超过20%的基金已清算,少数为正常清算,延期清算和提前清算占多数。

资料显示,保险系私募基金在2015年开启试点。当年阳光资产参股35%的阳光融汇资本、光大永明资产联合多家险企出资成立的合源资本相继成立,成为最早的2家保险背景私募基金管理人。此后,相关机构于2015年9月正式颁布相关政策。原保监会印发《关于设立保险私募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保监发〔2015〕89号),允许保险资管机构设立私募基金管理人,并由该管理人发行管理保险私募基金。政策发布后首家成立的保险系私募基金管理人是2016年6月成立的国寿股权投资公司,目前其已发起设立2只大健康基金和1只大养老基金。

具体来看,上述18家保险系私募基金管理人中,合计8家分别两两为同一集团旗下私募管理人,例如国寿系的国寿股权投资公司、国寿金石资管公司;泰康系的北京泰康投资管理公司、泰康健康产业基金管理公司。此外,人保、太保、中再、华泰资产、大家资产、建信保险资管、华夏久盈资管、华安财保资管等多家保险机构也下设或出资参股了私募基金管理人。其中,建信股权投资的出资人为建信保险资管,但其作为建行集团的股权投资平台和投贷联动纽带,由建设银行总行直接管理,成立于2014年。

据悉,最新成立的是太保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3月,目前已发起基金包括太保大健康产业私募投资基金(上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太保鑫益壹号私募投资基金(上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天眼查显示,太保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由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100%持股,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兼总经理为中国太保集团总裁傅帆。

保险系PE的增多,代表险资在股权投资领域的积极尝试,尽管股权投资是险资相对不擅长的领域,但险资普遍对股权投资寄予厚望,认为这是应对长期固收投资收益下降的重要业务。此外,PE人士则认为,应当对股权投资业绩降低预期。

关键词: 私募基金 太保私募基金 保险系私募基金 基金清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