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现代牧业净亏损收窄 资产整合还在继续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资讯 > 热点 > 正文  2018-10-30 15:16:08 来源:经济观察网

国内最大的原奶供应商现代牧业虽然还未彻底脱掉亏损的帽子,但是其净亏损额已经大幅收窄。10月29日晚间,现代牧业发布的半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9个月业绩,现代牧业营业收入为36.53亿元,同比增长2.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亏损为1.77亿元,同比收窄75.3%。

在三季报中,现代牧业着重介绍了三个方面。首先,该公司前三季度的原奶销售收入为34.1亿元,同比增长了14.7%;前三季度原奶生产总量为94.2万吨,同比增长了7.2万吨;第二,前三季度公斤奶现金成本2.45元/斤,同比上升0.8%;第三,受益于液态奶业务的销售模式改变,于前三季度期间下游品牌奶的市场推广费用大幅下降,销售费用也随之同比下降55.2%。

这三点分别说明了什么?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现代牧业总裁高丽娜曾介绍,今年原奶收购价格并不高,因此上游养殖企业的压力比较大,那么如何来应对行业现状?高丽娜表示,从企业自身来看,就是提高单产、降低成本。现代牧业今年年初目标就是要将平均每头成乳牛产量从2017年的9.8吨再提高0.3吨。

上半年该公司成乳牛年单产已经达到了10.3吨,但是从成本的角度来说,今年饲料成本的增加也不容忽视。因此,现代牧业将每公斤奶的现金成本增长保持在仅增长0.8%,实属不易。

其次,销售成本的减半也是提升现代牧业利润的一方面。现代牧业此前拥有自己品牌的液态奶产品,自己生产自己运营,如今将液态奶的运营交到了母公司蒙牛手中,这也使得品市场推广费用大幅下降。现代牧业则专注于上游端,为蒙牛提供原奶也成为现代牧业的主要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现代牧业的资产整合还在继续。近期,该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对旗下能源资产进行整合出售,并与中信环境、中信农业产业基金签署农业环保项目合作框架意向书,并成立合资企业,共同投资改造并运营现代牧业若干能源类资产。

中金公司的分析认为,合资项目初期效益不会明显,但有利于公司现金流增厚和财务杠杆率降低。因项目分阶段交割实施,假设一年内全部交割完成,预计可变现资金近4亿元,可用于归还有息负债,降低财务杠杆率。预计资产负债率可由56%降至55%,年节约利息支出近2千万元。